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板凳会:让“民声”落地有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11:02

合溪村利用农闲时间召开板凳会议。

“大家畅所欲言,对咱们建设圩堤扩宽工程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说!”郎溪县涛城镇合溪村书记甘菊香的开场白,引发了在场群众的热烈讨论。

9月17日傍晚,合溪村后蒋村民组队长余国祥家门口人头攒动,没有会议室的严肃氛围,也没有正式的发言稿,村民们各自搬来小板凳,围坐在一起,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本次板凳会议的召开,主要是为了解决后蒋村民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中涉及河湾滩地的土地转让问题。”甘菊香书记向在场的村民们详细介绍了情况,河湾滩地已经转让给村民使用,合同要到2029年4月才到期。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将会影响圩堤扩宽工程的顺利进行。“因此,今天我们召开这个板凳会,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商议,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场的村民们积极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工程补偿方式和承包土地补偿款分配的看法和意见。该村民政专干梅立国认真记录下了大家的发言,并根据村民们的意见逐步形成了统一的认识。承包土地的村民也表示赞同大家的意见,并表示:“项目建设涉及集体利益,我同意先施工建设。征地补偿款分配到村民组后,服从村民组的统筹分配。”通过这场板凳会议,大家群策群力,成功地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合溪村后蒋组村民曹阳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这种板凳会议形式非常好!大家坐下来拉家常,把问题摆在台面上商量解决办法,共同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

除了解决土地转让问题,这种板凳会议还在解决其他民生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在一次板凳会议上,村民反映在特殊天气情况下,有时会存在旱季农业用水不足的问题。村“两委”得知后,积极与镇有关部门联系,修建了西河滩提水站。这个提水站不仅保障了该村民组旱季农业的正常用水,同时也解决了周边凤河村、长乐村近万亩农田的生产用水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合溪村共组织了30次板凳会议,通过深入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成功解决了各类矛盾问题28件。这些问题的成功解决,不仅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利益,更在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郎溪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小板凳会议”,打破了以往召开会议、讲座的场地局限性,广泛听取群众关于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策略。今年以来,已累计召开“小板凳会议”3800余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00余件。“小板凳会议”不仅为郎溪县的乡村治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有力推动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