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手工月饼 守“味”中秋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8 10:24

张登保在制作月饼。

初秋的清晨,凉意尚未退去。走进郎溪县新发镇东夏社区的永胜糕点房,一股烘烤月饼的香气扑鼻而来。店主张登保正在专注地制作着月饼。随着中秋节的临近,这家糕点房传统手工月饼的生意愈发火爆,每天手工制作的500多块月饼供不应求。

张登保是一位有着46年手工月饼制作经验的老师傅。自16岁起,他便师从父亲学习传统手工月饼制作。对他来说,每一块月饼都是一份情感的寄托,一份对传统味道的坚守。他告诉记者,制作传统手工月饼,看似简单,其实内有乾坤。从选材到制作,每一步都大有讲究。需要选用上等食材,手工炒制,精心调配,注重口感的丰富和独特性。他说:“老月饼最大的特点是酥,外层的酥皮薄如蝉翼。”这种“酥”,使得每一个月饼都带着浓浓的“老味道”。

做月饼是个体力活,但张登保却乐此不疲。从和面、揉面、醒面到配馅、包馅、按压成型、烘烤,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40年不变的油纸包装,一口熟悉的中秋味道,不变的经典配方,寄托了郎溪游子的明月相思。

在烤制月饼的时候,张登保会亲自守在烤箱旁,观察着月饼的变化。当月饼烤至金黄色时,他便将月饼取出,放在架子上晾凉。晾凉后,把10个月饼摆放整齐,油纸一卷一折,短短几秒内,一筒月饼便包装完毕。

近年来,尽管新馅料、新口味的月饼层出不穷、创意无限,可手工制作的传统月饼依然是市民心头忘不掉的中秋记忆,许多郎溪人称赞他的月饼是“儿时的味道”“家的味道”。一位正在选购月饼的居民告诉记者:“因为是纯手工的,用料比较足且味道纯正,家里老人、小孩子都比较喜欢吃,每年中秋都要购买几筒。”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张登保的月饼生意也以老客为主。每天手工制作的500多块月饼供不应求,除了来自本地的顾客外,还有很多来自江苏、浙江的客人提前订购。

“我们的月饼是传统手工制作,所以每一个都有独特的风味。”张登保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品尝到这种传统的味道。”在他看来,每一个传统手工艺的坚持和温度都承载着一份独特的情感。这份情感既是中秋的思念和期待,也是对家人的怀念和祝福。他的坚守和努力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和赞赏。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