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低空”起航,芜湖想飞得更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1:03

中电科钻石飞机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沈宫石 摄

“芜湖造”多用途医疗救护直升机亮相低空经济发展大会。记者 沈宫石 摄

芜宣机场跻身民航百万级机场行列。本报记者 沈宫石 摄

无人机物流、应急救援、飞机观光、载人运输……随着各项政策支持和技术的不断突破,这些炫酷场景正从科幻走向现实,不断为交通、物流、文旅等城市产业、事业发展赋能,“低空经济”正式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关注的热门话题。

大飞机看上海,小飞机看芜湖。江城芜湖有这样的底气。

上世纪50年代,芜湖造船;90年代,芜湖造车;今天,芜湖造飞机……芜湖人敢想敢闯,敢于追梦。近年来,芜湖市抢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契机,大力培育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不断拓展低空产品和服务应用场景,加快构建低空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该市通航产业产值实现了6年翻6倍,成为安徽低空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

抢占新“风口”——

培育12个“单打冠军”,不出园区便可生产一架国产通用飞机

“芜湖是我国低空经济发展的样板。”9月15日,在芜湖举办的2023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说。

2022年12月,芜湖市成功举办全国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在深化产业及重点领域合作上取得系列成果,26个低空经济项目签约“落地”芜湖。芜湖市还宣布,通过“政府领投+企业跟投”模式,设立首只总规模5亿元的政府投资母基金,吸引20亿元基金投向低空经济产业链重点企业,助力低空经济加速“高飞”。今年,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再次取得合作成果,达成36个合作项目,进一步擦亮了芜湖低空经济名片。

低空经济是以通航产业为主导,以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早在2013年,芜湖市抢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契机,科学布局航空产业园区,推出支持通航产业发展利好政策,大力培育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不断拓展低空产品和服务应用场景,加快构建低空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

历经十年发展,芜湖现已形成涵盖航空新材料、通航整机、卫星、无人机、发动机、螺旋桨、通用航电、航空部附件、临空经济、低空运营等产业链,聚集研发、制造、运营、维修等产业链企业近200家,培育钻石飞机等低空制造细分领域“单打冠军”12个,基本实现“不出园区便可生产一架国产通用飞机”。芜湖通航产业产值从2016年的5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16亿元,实现了6年翻6倍,成为安徽低空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

通用航空产业是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芜宣机场和航空产业“落子”芜湖市湾沚区,芜湖正式开启航空新兴产业“聚集地”和低空经济“新发地”的新布局。以航空航天高端研发制造为主导,芜湖市全力打造“航空生态圈”,先后获批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徽省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安徽省航空特色小镇等。目前,该市已集聚140个通航产业核心及关联项目,在业内赢得了“大飞机看上海,小飞机看芜湖”的美誉。

聚焦新赛道——

建设基地推动集聚发展,国产通用飞机迎来“中国心”

今年7月,芜湖钻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AEC2.0L航空发动机正式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标志着国产通用飞机迎来“中国心”,成为我国首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航空发动机,完成“小发带大发、系统带整机”的节点使命。随着此次成功“取证”,芜湖航空产业整机重点核心部件自主配套率达到100%。

近年来,芜湖市一直将低空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赛道,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聚发展,不仅调动了高科技企业在芜湖投资兴业的积极性,也为在低空经济方面的科技创新和产业环境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聚焦项目招引,芜湖市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链条,增强孵化载体内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对标绘制、有序填充航空产业链全景图,围绕联合飞机等重点项目,打造无人机研究院、生产制造基地、试验试飞基地、应用示范基地、售后培训基地等“一院四基地”,吸引国内首家无人直升机国际培训与试飞基地、安徽蓝天国际飞行学院等签约落地,2023年新签约项目19个。深度融入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联动中国四维、国家资源卫星中心启动建设以遥感卫星数据应用及北斗卫星应用为发展方向的大数据生产、制作运营产业孵化器。

芜湖市加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探索“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实践,与大院大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培育60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钻石飞机、海鹰无人机、航瑞动力、华明航电等企业攻克24项卡脖子技术,取得20项国内第一。

该市践行“双招双引”一号战略,拓宽招才引智渠道。芜湖(上海)产业创新中心启动运营,华明航电、航瑞、联合飞机等陆续入驻。湾沚区芜湖航空产业园获批民航类唯一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成功争取到通航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权,累计引进航空高端人才800余人,申报45个省、市高层次人才团队。

应用场景创新是发展低空经济的关键。芜湖市积极探索观光旅游、应急救援、气象探测、城市管理等12项低空经济运营服务,在全国首开到黄山、建德、上饶等通航短途载客运输固定航线。芜湖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概念规划、总规修编、高铁货运和空高联运规划陆续明确……伴随“新集群”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该市还将拓展更多“低空+”应用新场景。

拓展新空间——

“研发”“转化”两翼齐飞,夯实自主创新“硬支撑”

面向未来,围绕低空经济产业,如何持续发力、精准施策?

芜湖正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发挥创新特长,助力低空产业从“起飞”到快速“腾飞”,建设低空经济全产业链示范区。

在今年的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芜湖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提出,力争到2025年,芜湖市低空经济相关企业数量突破300家,低空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成为城市发展强有力的增长极。

围绕上述目标,芜湖市将着力培育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并延链集聚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完善低空经济产业图谱,提供整机生产制造能力,拓展飞机维修业务,形成完备的产业循环系统。

“我们将以‘投钱计划’+‘生钱工程’实现项目互引,实施一批支撑增量扩张的重大项目,结合芜湖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启航契机,联合天航科创、华夏航空、海特集团等共建国际航空器研发制造和维修保障中心,培育形成全国重要的航空综合维修产业集群。”湾沚区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产业要靠新项目支撑,新项目也要新技术支撑。芜湖市将继续加强核心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研发和技术转化两项能力,提高整机产品和关键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规模和效益,建立低空经济研究院等一批技术创新平台。

为增强低空经济产业竞争力,夯实自主创新“硬支撑”,芜湖市还将推动民航企业强化自身建设,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

10月7日,随着芜宣机场至太原的G54571航班起飞,芜宣机场2023年旅客吞吐量正式突破100万人次,标志着该机场跻身民航百万级机场行列,成为安徽省第二个百万级机场、第一个突破百万级的支线机场。芜湖低空经济发展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芜湖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芜宣机场改扩建工程、芜湖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等项目建设,率先建立低空智联体系,统筹推进智能融合低空系统平台,让飞行器造得出、飞得畅。”芜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东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