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秋冬季,小心肺炎支原体感染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1 10:44

▼市人民医院护士正在为患儿输液。

▶市中心医院走廊上,儿童在输液。

近期,肺炎支原体感染成为“热搜词”。记者走访市区发现,自9月份以来,多家医院儿科接诊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明显增加。目前,支原体肺炎仍是秋冬呼吸道疾病的“主犯”,并且它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流行高发期。不过,从市区多家医院的收治情况来看,市民并不需要谈之色变,大部分前来就诊的患儿多为中症、轻症,并且通过治疗后情况良好。

现场直击 儿科病房全满 门诊量翻倍

妈妈抱着孩子,爸爸在旁边举着吊瓶;孩子一边吊水,一边补写作业;老人匆匆赶来,与孩子父母完成交接后,继续陪护……这就是记者在市中心医院儿科病房看到的景象。

“连续发烧四五天了,这两天又开始剧烈咳嗽,病症越来越厉害。”市民刘女士上午才带着女儿住进病房。由于床位有限,她和女儿只能临时在楼道加塞了一张床。据刘女士介绍,她5岁的女儿于上周开始发烧并伴随着轻微的咳嗽,最初她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在感冒治疗后,症状不见缓解反而逐渐加重。到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被确诊为肺炎支原体感染,需入院治疗。

记者看到,在儿科病房里的患儿大多在雾化或输液,时而伴随着剧烈的咳嗽声。“从9月份开始,儿科门诊、住院的病人就开始逐渐增多。高峰期,一天200多个孩童就诊。”市中心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高飞告诉记者,从收治情况来看,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病人都属于支原体肺炎。

在市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内,同样的场景也在上演着。在配药室,两名护士一刻不停地将药物充分摇晃后,再注射进输液袋中。之后,再将配好药的一摞药筐抱出,核对后一一按症治疗。在导诊台前,也不断有家长前来咨询病情,每位医护人员都忙个不停。“我们儿科两层住院病房,已经全住满了。”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林海庆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份开始,支原体肺炎的病例就开始慢慢出现,9月份迎来高峰期。目前儿科每天门诊病人300多人,住院病人达100多人。“儿科接诊量比平时增多了一倍。从收治情况来看,支原体感染占比接近一半。”

不过,从两家医院的收治情况来看,大部分的患儿多为中症、轻症,并且通过药物治疗后,病情都得到有效控制。

多举措应对 储药、增人、调配床位

从目前多家医院的收治情况来看,支原体肺炎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流行高发期。

为何今年感染支原体肺炎的人这么多?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高飞介绍,实际上,肺炎支原体感染由来已久,它广泛存在于全球范围,每隔3-5年发生一次地区性大流行。高飞说,过去几年,由于我国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使包括支原体肺炎在内的各种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均有所下降,同时也积累了大量易感人群。伴随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今年感染人数较往年明显增加。再加上支原体肺炎临床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以发热、咳嗽为主,过去常被家长当作普通感冒、流感处理。目前各大医院普遍具备核酸检测或NGS等测序检测能力,对病原体的检测更为准确。

面对仍将持续的高发期,目前市中心医院儿科全体医护人员都轮流值守,全部在岗。“目前我们也在积极调配床位,最大限度满足患儿的收治。”

市人民医院也提前预判并早做准备,制定儿童支原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指导、规范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诊疗工作;保证各类相关治疗药物足量储备;统筹安排儿科床位工作,对于需要住院的患儿,增加住院床位,应收尽收,确保及时收治;加强医务人员应急值守工作,合理安排儿科、急诊科发热门诊等科室医师排班,落实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根据患者就诊情况及时调配医务人员。

专家提醒 秋冬呼吸道疾病叠加 市民需注意个人防护

据了解,一般来说肺炎支原体感染容易发生在5岁以上的儿童,但今年5岁以下儿童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包括成人也有感染支原体肺炎的情况。此外,由于支原体肺炎初期感染上呼吸道时,存在和普通感冒相似的症状,如咽痛、发热等,因此家长最初时难以很好地区分,常常将其当作普通感冒给予吃药治疗,耽误了病情。根据往年的规律来看,秋冬季节,流感、腺病毒等也会“轮番上阵”,预计到明年3月份,秋冬呼吸道疾病才会渐渐减少。

安徽省疾控中心近日发布提醒,目前尚无针对性的疫苗可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因此加强日常防护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关键。由于肺炎支原体感染主要是经过直接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所以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去时应戴好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勤洗手。注意保持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