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红匠心”铸就“金徽厨”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6 09:06

张光顺,绩溪县酒店餐饮烹饪协会党支部书记,从一名厨师成长为全国劳务品牌“绩溪金徽厨”形象代言人、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冯文敏,绩溪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一名党员,在北京从事烹饪行业21年后,返乡创业,成功打造了“安徽第一菜”——臭鳜鱼。

就是这样一个个党员徽厨,通过榜样示范引领,以“一颗红匠心”铸就了“绩溪金徽厨”全国劳务品牌的高光时刻。

近年来,绩溪县通过党建引领,成功打造“绩溪金徽厨”全国劳务品牌,成为群众就业的“金名片”、乡村振兴的“聚宝盆”。全县17余万人口中,从事徽厨厨师及饮食服务行业人员约1万余人,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348人,平均10个劳动力有1个是厨师及饮食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年创劳务收入10亿元以上。特别是最近几年省外劳务输出徽厨厨师及饮食服务行业人员就达4000人,“绩溪金徽厨”已成为全县人民增收的支柱性产业。

劳务品牌

让群众“愿意出去”

立足“中国厨师之乡”“中国徽菜之乡”金字招牌,绩溪县人社局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厨师队伍中党员榜样力量和智慧,以“一颗红匠心”引领培育打造“绩溪金徽厨”特色劳务品牌,持续推深做实品牌发展提升、壮大升级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等,规划创新“新徽菜·名徽厨+”的徽菜徽厨发展模式,设计“新徽菜·名徽厨+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路径。

绩溪县人社局与酒店餐饮烹饪协会结对共建,深入开展“绩溪金徽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校园、园区重点企业、社区、营区、乡村食堂“六进”活动,通过技能展示、现场指导、技术交流、调研访谈等形式,充分展示“绩溪金徽厨”技能技艺,让徽菜美食走进千家万户,初步建立起“党支部引导、市场主导、劳务公司、企业用工、群众就业”的新格局。

2021年10月,“绩溪金徽厨”成功获评全国“创新发展类劳务品牌”;今年7月“绩溪金徽厨”代言人张光顺获评全国“最具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10月,“绩溪金徽厨”获评国家乡村振兴局、人社部联合举办的脱贫地区特色劳务品牌。

多元培训

让群众“走得出去”

近年来,绩溪启动“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构建起“定点培训+基地建设+技工院校”的徽菜师傅培训体系,采取“公办技工院校+社会培训”联合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徽厨技能人才。2021年以来,面向全县11个乡镇的农家乐经营者、域内外厨师和烹饪爱好者开展徽厨专项培训,共举办培训班42期、累计培训并发放厨师技能等级证书1437人。

同时,酒店餐饮烹饪协会党支部依托徽厨技师学院和宣城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每年举办高技能人才研修班,组织开展“徽菜预制菜”论坛,党员率先垂范,主动上课传技授艺,以技能推动产业,人才撬动行业,有力促进徽菜产业链蓬勃发展,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拥有“绩溪金徽厨”8100人,其中中国烹饪大师8人、省级徽菜大师78人、徽菜非遗传承人6人。

精准服务

让群众“安心出去”

通过党建引领,该县组织实施“十乡百碗 千店万厨”牵引工程,向全国布局、建设徽菜博物馆、打造徽菜美食街、培育万名“绩溪金徽厨”、开创“绩溪徽菜馆”连锁店,加速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目前,已成功注册“绩溪徽菜馆”公共品牌,向全国推广徽菜餐饮店1120家,徽菜厨师发展到1万余人,劳务品牌建设愈发精彩。

同时,该县上下深耕打造徽菜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初步实现“绩溪臭鳜鱼”“小黄牛肉”“胡适一品锅”“红烧肉”等特色菜式产品标准化、工业化生产加工,在21个省市建设销售网点100余个,建成上海大富贵酒楼(皖南)徽菜原料冷链配送中心。

此外,该县还出台《创业绩溪行动方案》对创办餐饮、预制徽菜等小微企业的创业者给予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徽菜师傅依托传统徽菜品牌优势创业,通过党员带头示范,成功打造出“新徽菜·名徽厨”来苏北路创业街。目前,全县徽菜餐饮企业有30家,徽菜特色农家乐210家。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