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宜人 宜居 宜业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1 10:28

华卫集团肉鸡屠宰流水线。

月亮湾村庄风貌。

云岭星火现场制作锅巴。

里仁村。

放牧中的皖南牛。

旌德黄山云乐灵芝生产基地。

望水,碧波轻荡;进村,移步换景;入院,赏心悦目……深冬时节,游走在宣城广袤的乡村大地,散落其间的乡镇各有特色。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奋力齐绘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宣城画卷”。

“宜居”留乡愁 环境由一处美到处处美

村外青山环抱,村内绿树成荫。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太极洞就位于村中。走进广德市新杭镇桃园村,“景在村中,村融景中,宛若世外桃源。”来自杭州的自驾游车主李睿阳对此惊叹不已。

“环境越来越好,村里的‘颜值’也越来越高,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很多外出打工的人回村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看到村庄的变化,村民宗浩打心眼里高兴。

桃园村“颜值”的提升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分不开,为了把景区“流量”变成“留量”,桃园村“两委”动起了脑筋:推进“厕所革命”、完善村内基础设施、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持续发力“四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建设……渐渐地,村里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服务中心建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功夫下足了,甜头自然也到了。2019年以来,桃园村先后荣获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省首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省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2023年度成为全省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中首批确定的200个精品示范村之一。美丽风景催生的“美丽经济”渐渐显现。

桃园村的蝶变只是我市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和美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对照和美乡村建设目标任务,以“绣花功夫”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在和美乡村扩面提质上梯次推进。因地制宜实施环境整治、饮水安全、卫生改厕、道路畅通、绿化亮化,打造干净整洁有序自然村庄。实施省级中心村提标建设,建设“升级版”美丽乡村。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实施“2050计划”,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

——在和美乡村典型示范上开拓创新。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实施“一区一策、一区一品、一区一韵”,差异化打造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以典型示范村带动周边村庄同步发展美丽经济。

——在和美乡村多方联动上集聚合力。通过创新多方参与保护、多元投入建设、多业融合发展等机制,开展传统村落活化利用、传统文化活态传承,持续打响“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品牌。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设各级美丽乡村中心村717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6.9%,其中省级中心村511个,行政村覆盖率达69%,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152个。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3.2%;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95%以上;创建各级“最美庭院”18万余户。

宣城村落的“华丽蝶变”,已从“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穿行其间,处处有绿、步步皆景。

“宜业”汇人气 乡村焕发蓬勃生命力

乘上滑翔伞拥抱蓝天,到月亮湾亲水漂流,在鱼鳞坝戏水打卡,来连心桥漫步赏月,在非遗空间体验陶艺之美……去年暑假,泾县蔡村镇旅游爆火,日均流量约3.5万人,旅游总收入约3.2亿元。

暑假火爆,平时“热度”不减。据蔡村镇文旅办工作人员岑杰介绍,近年来该镇强化各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儿童漂流、萌宠乐园、景观农田、水果采摘、高空滑翔伞基地等一系列农文旅融合项目。

旅游业态的丰富,不仅让蔡村镇逆袭成了网红打卡地,还带火了周边的民宿、农家乐,形成全域皆有景、四季皆可游,美丽环境带动“美丽经济”,让乡村焕发出蓬勃生命力。

建设和美乡村,基础在产业、潜力在产业、希望在产业。近年来,我市将乡村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以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塑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持续擦亮“生态宣城·绿色产品”招牌,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2023年我市新增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9家,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示范基地42家,沪苏浙地区销售额达561亿元。

——升级农产品加工业。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推动家禽、茶叶、水产、经济林果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

——拓展农业新业态。围绕多元需求,发掘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大力发展露营、研学等旅游新业态,做好“旅游+”“+旅游”文章。组织开展旅游风景道、避暑旅游目的地、精品民宿主题村创建,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

——激发农村新活力。以赋能、搞活、增效为方向,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支持盘活闲置资源、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联农带农富农项目,推动农民和集体双增收。

村美民富产业兴,乡村振兴风头劲。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如同一颗颗“希望种子”,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无限魅力。

2023年,我市乡村旅游业持续升温。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2870个,从业人数8.2万余人,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农产品加工业稳步发展,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126亿元,同比增长9.6%。1-11月,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幅12.6%,排名全省第二;占比8.2%,排名全省第四(并列)。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25元,同比增长8.9%。

“和美”聚人心 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仅是和美乡村的内在要求,也是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动力。

“你家多少积分?能兑换啥?”

“这不想来看看攒多少分了,反正平时村里大小活动咱都参加。”每到积分兑换日,旌德县庙首镇里仁村的“生态美超市”就热闹非凡,村民们纷纷查看自己的积分情况,分享自己参与村级事务的心得体会。

里仁村从2018年开始就积极发挥“积分超市”的积分制管理作用,用“小小积分”探索出一条符合里仁村实际的乡村德治之路。

在旌德县,里仁村用积分换来好乡风绝非个例。近年来,该县探索“积分制”管理,推行柔性乡村治理办法,积分事项从垃圾清理扩展到村规民约、普法宣传、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先后获批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全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触手可及”。

从一域观全局。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相融合,不断厚植乡村内涵,凝聚起和美乡村建设强大正能量。

小积分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如今在我市的许多村庄,对获得积分的村民不但给予物质奖励,也注重激发他们的荣誉感、责任感:有的村组织季度评比,公开授予高分村民荣誉证书;有的村张榜公布积分靠前的村民,并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中优先推荐……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并重,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对积分制的认同感,塑造乡村向上向善好风气。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新风堂“吹出”新风尚。

截至目前,全市354个村开展“道德积分制”试点,累计兑换近9万人次,兑换物资107.7万余元;746个行政村建成734个“新风堂”,借助“新风堂”操办红白喜事1052场、1.9万余桌,为村民节省办理酒席资金1700余万元,节约群众礼金300余万元。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放眼未来,我市将聚焦“千村引领、万村升级”,以绿为笔齐心绘就“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乡村新画卷,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更多路径,加快建设山水宣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