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皖南皮影闹新春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06 09:59

“醉来打杀山中虎,扬得声名满四方……”2月2日下午,尚未进入市文化馆,就听到锣鼓声和唱和声。

循声走进一楼小剧场,舞台正中间,一盏黄灯亮起,一张张牛皮制的皮影从案头踏上舞台,一场精彩绝伦的皖南皮影戏开演了。

第一出戏是由皖南皮影戏第九代传承人何泽华带来的《武松打虎》选段。

紧锣密鼓间,何泽华双手操纵着竹棍,使皮影人能做出坐、卧、躺、滚、打斗等百般姿态,只见他棍不离手,曲不离口,十指飞动,将武松与老虎搏斗的画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说《武松打虎》更多的是打斗戏,那么接下来《猪八戒背媳妇》考验的就是民间艺人的唱功了。十五分钟的表演时间里,62岁的王华绣一人分饰两角,随着角色的动作、声音的切换,猪八戒的憨态可掬和媳妇的娇小俏皮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当日下午,尽管天公不作美下着蒙蒙细雨,但小剧场内仍坐得满满当当。人群中,有带着小朋友的年轻父母,也有和好友相约的老年人。因为演出需要,剧场内只留舞台中央的一盏小灯,观众观看表演的热情丝毫未减。有位老大爷,为了“抢占”第一排,提前半小时就到了,支起三脚架,全程打开手机录制。还有的父母在演出间隙和小朋友细细讲解剧情故事。表演者精益求精,演得原汁原味;观演者津津有味,笑得前仰后合。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还是小时候在农村看的皮影戏,现在在城里很少能看到皖南皮影戏了。”王女士是带着儿子过来看皮影戏的,“想让他远离电视和手机,领略传统艺术的美,这样写作文也有素材。”

记者从市文化馆了解到,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1月29日至2月5日期间,市文化馆陆续开展“金龙迎春”敬亭之春太极队文艺展演、“龙腾盛世”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剪纸送福字、皖南花鼓戏专场演出、迎新春演出(皮影戏)、“金龙献瑞”手工龙灯制作活动等系列年味十足的文艺惠民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