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龙年风顺好行“船”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0 11:20

旱船队在农户小院集结准备开演

“划旱船”是皖南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以模拟水中行船的方式,敲锣打鼓,耍玩唱乐,祈愿风调雨顺、万事和顺,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春节期间,郎溪县姚村镇的“划旱船”拜大年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2月18日,在该镇红旗村,“团长”丁保国正带着他的团队走村串户“划旱船”,祝福父老乡亲龙年风顺好行“船”。

每到一户,旱船行在前,锣鼓队、撑篙者及丑角等紧随其后入室。锣鼓声中,船娘子“驾”着旱船,应着节拍欢快地作“行船”状,船头摇摇,船尾摆摆,悠悠然“颠簸”起舞。撑篙者丁保国,手执竹篙随“船”就势,且舞且歌,根据不同的人家唱出不同的旱船歌,如种田大户,唱道:“今天彩船府上行,府上是个好家庭,科学种田谷满仓,勤劳致富喜盈盈……”

期间,一个男扮女装的“老奶奶”,手摇蒲扇,在船头船尾跳着蹦着,或嬉皮笑脸地帮腔,或与观众互动、逗趣,滑稽可笑,其憨厚呆萌,搞怪玩笑的姿势不时惹得观看者捧腹大笑。

活动间隙,丁保国告诉记者,他的“旱船”队几乎人人都会唱旱船歌,“旱船歌没有固定不变的唱词,到了东家,唱东家的,到了西家,唱西家的,见风挂牌,随机应变地更换唱词,要唱好听的、吉祥的,一人主唱,众人帮腔,营造活泼热闹的氛围。”

据了解,红旗村“旱船”队组织者丁保国,年轻时跟着民间艺人“跑江湖”,学习舞龙舞狮划旱船,练就了一副好嗓子,会唱许多旱船歌。2000年,热爱民俗文化的丁保国牵头组建了红旗村“旱船”队,队员都是附近的村民,他们喜欢热闹,而且都有才艺,春节期间,大伙儿聚在一起开展公益演出,通过轻松、欢乐又接地气的表演,既让村民们感受到浓郁的民俗文化,也向村民们传递新年的美好祝福。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