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责任谱写生命赞歌 以真情铸就热血篇章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4 17:14

无偿献血工作表彰大会。

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开放日儿童专场活动。

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全年共采集血量25876人次,无偿献血人数创历史新高;千人口献血率首次超过10‰,达10.37‰;我市在全省血液管理工作考核中综合排名蝉联第一;市中心血站加入“南京都市圈血站协同发展联盟”,与长三角省市之间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一名党员被评为市直优秀共产党员,血站献血服务科护理团队获得全市“十佳青年护理团队”荣誉称号……

翻开2023年全市血液管理工作成绩单,满篇都是亮点。一项项成绩,见证着全市血站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一个个数据,体现了数以万计无偿献血者的大爱奉献。一年来,市中心血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和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卫生事业发展大局,不断强化全市采供血长效机制建设,提高血液质量,保证输血安全,持续提升献血者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奋力书写了全市采供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科学发展 提升血站管理综合实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中心血站先后组织开展了“学贯二十大 拼抢开局年”“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及庆“七一”系列活动等。在发展中,市中心血站坚持将党建工作和血液管理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升全站上下政治站位,凝聚共识、汲取力量,不断加强采供血业务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采供血工作水平。

强基固本,方能行稳致远。今年1月,市中心血站收到一封来自省血液管理中心的表扬信,为我市在千人口献血率、血液采集同比增长、血液调配、血费直免和无偿献血“三免”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显著成绩“点赞”。

全省排名第一的实力,离不开党建对发展的坚强引领,也得益于全市采供血长效机制的持续完善。

2023年,市中心血站继续围绕“保供应、建机制、促发展”的发展方向,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管理机制,以创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为抓手,坚持全市“一盘棋”,以年度千人献血率、自供率、增长率、无偿献血贡献度等为指标,加强各县市区采供血平衡调控,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标。

去年1月中旬,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无偿献血激励政策文件,为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我市成立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工作专班,并组织召开全市无偿献血激励政策推进会,对全市范围内无偿献血“三免政策”的落地进行总体部署。我市按照“快速有效、便捷准确”的推进原则,采用“免申即享”模式,对符合政策的献血者直接办理无偿献血荣誉卡。截至2023年12月,我市共为9096人办理了无偿献血荣誉卡,均发放到位,宣城“三免政策”落实工作在全省排名前列。

全面提升的综合实力,让市中心血站“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更有底气,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实践中迈出了新的步伐。2023年,我市加强与长三角省市之间的联结,积极寻求在无偿献血和血液质量管理、临床输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2023年市中心血站与上海市血液中心签订血液成分调拨合作协议,与湖州市中心血站签订《宣湖血液领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网格化构建跨区域血液管理协调发展机制。去年12月21日,南京都市圈成员单位在南京市召开签约和学术交流会议,市中心血站加入南京都市圈血站联盟,并参与签署《南京都市圈血站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拟在南京都市圈各血站广泛开展血液调配、联合质量审核、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项采供血合作工作,提高苏皖地区血液保障和血液安全水平。

坚守标准 筑牢血液质量安全防线

血液安全,是采供血工作平稳开展的基础和底线,也是全市血液管理工作的核心。2023年,市中心血站将保障血液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和持续改进以法律法规为准则、以采供血全过程为范围、以“人、机、料、法、环”为要素,建立以血液检测为依托、奖惩机制为手段、保障血液安全为目标的全流程管理体系。

自年初起,市中心血站坚持继续开展质量体系管理评审,对质量体系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汇总分析,并提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逐级分解,持续跟进。全年坚持每月定期对血液产品、关键设备、物料试剂以及工艺环境进行质量抽检,每月开展质量分析会,通报质量月报,提出改进要求,完成体系运行过程发现问题和差错的通报、调查和整改验证工作。

2023年,市中心血站完成了第七版质量体系文件的评审、发布和培训工作,并完成对各采血点冷链设备的温度监控系统安装和确认工作。去年9月初,血站圆满完成2023年度长三角联合内审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我市血液安全管理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度交流和协同融合,同月,市中心血站加入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委哨点单位,并完成相关上报工作。

为进一步凝聚全站上下“以保障血液质量为己任”的共识,市中心血站坚持以开展全站职工能力建设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全员综合素质,通过站内授课、演练实践、三基考核、科室间业务讨论、外出学习等形式,不断强化员工的质量意识,逐步建立“质量、安全、服务、人才”全链条采供血运行模式。

2023年,我市无偿献血人次25876人,献血人次增长22.6%,献血总量达7.98吨,献血量增长20.7%,血费直免比例提升至99.2%,位于全省第一,较上年增长近10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上旬,泾县献血屋机采室正式投入使用,为当地献血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献血服务,缓解了供应压力,这是我市在宁国、广德试点后的第3个街头血小板采集点,也标志着市中心血站成为全省血小板采集点覆盖区域最广的中心血站。2023年,我市街头累计采集血小板515人次、701治疗量,占全站总采集量35.9%。

去年我市保持了充足的血液供应,无一例质量事件发生,并完成了临床输血督查和指导工作,市中心血站满分通过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3次考评(155项)、省临检中心2次考评(80项)、省血液中心采供血机构能力验证考评(20项)。

打造亮点 优化服务汇聚公益力量

数据无声,却最有力。突破性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也印证着市中心血站在无偿献血宣传和服务上的用心。

2023年,市中心血站坚持开展多元、高效、立体化的无偿献血宣传,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全年出新出彩的宣传活动不断:3月,结合“三免”政策落实,在宣州区城乡公交车身印制无偿献血宣传广告;4月,联合芜湖、马鞍山、黄山三家血站召开高校和大中型企业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经验交流会议;5月,联合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无偿献血知识系列讲座进高校活动;6月,开展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宣城市“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7月联合市区“老方面馆”开展了无偿献血送爱心套餐活动;6月、9月分别举办血站开放日儿童专场及大学生专场活动;10月走进宣城市国防动员训练基地开展部队无偿献血宣传;12月联合合工大宣城校区及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热血非遗皮影戏进校园”公益宣传活动……

有声有色的宣传,带来的是可知可感的变化——越来越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带头行动,为社会作出无偿献血表率;越来越多爱心企事业单位闻令而动,自觉扛起奉献社会的责任与担当;越来越多青年学生、公益团体、志愿组织冲锋在前,点燃自己体内的“小宇宙”,照亮他人的生命……

回首2023年,难以忘记共渡难关的艰辛。去年年初,我市采供血工作经历了极其困难的时刻,市中心血站的库存量曾经下降到10年来的历史最低水平,我市第一次启动了全市范围最广的应急采血预案,并成功缓解临床供血的压力。

记录2023年,更不能忘记奋力突破的时刻。2023年12月26日,随着宣城第24950位献血者完成献血后,我市的千人口献血率成功达10‰,圆满完成省政府对市政府的考核目标任务。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直至年底最后一天,我市千人口献血率首次定格在10.37‰。千人口献血率,是反映一个地区无偿献血参与度的指标,用以衡量一个地区在推动无偿献血方面的进步和成就,同时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关键指标。“是因为有了全社会共同努力,才非常艰难地达到了这样的目标。”市中心血站站长洪学军激动地说。

如今,随着我市社会广泛参与无偿献血的公益氛围愈加浓厚,以固定献血者为主体、应急献血队伍为支撑的血液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市采供血稳步提升,去年全市平均自供率为123.36%,各县市区自供率均超过100%。

新年伊始,关于热血和奉献的故事还在继续:春节假期,全市街头献血屋加班开放,百余名市民无偿献血为迎新年增添仪式感;当前,全市“学雷锋献热血”无偿献血专题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为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增添了一抹鲜艳的红色……

岁回律转,热血依旧。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市中心血站将一如既往扛牢保障人民健康的职责使命,加强血站能力建设,保障血液质量和安全,提升服务水平,为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贡献卫生和健康力量。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