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心接力”两代人 照顾邻居暖人心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6 11:02

都说血浓于水,但在泾县,有这样“一家人”,他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黄明明、王梨果,是泾县云岭镇和兴村的一对夫妇,他们连同自己的父母,二十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残疾邻居黄希珍,用实际行动诠释“远亲不如近邻”。

提到这次“爱心接力”,还得先从黄明明的父母黄沐生、徐参娣说起。

2000年,黄希珍的父母去世。临终前,黄希珍父母将本身患有二级智力残疾的黄希珍托付给邻居黄沐生和徐参娣,希望他们能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黄希珍。

“你放心,我们会把希珍当成自家人来照顾!”黄沐生和徐参娣一口答应下来,此后更是把黄希珍当做自己的亲人,无微不至悉心照顾。

十年的相处,让黄希珍和黄沐生夫妻处成了“一家人”。不过2010年,黄沐生去世后,徐参娣年纪也大了,一人精力有限,难以再像从前那样仔细照料,但是他们并没有对黄希珍不管不顾。

一天,徐参娣郑重其事地把儿子黄明明叫回老家:“照顾黄希珍,是我们对希珍父母的承诺,希望你能接力照顾好他。”

“一诺千金,我们必须将爱进行到底。”黄明明坦言,如同当年自己父母答应希珍父母那样,自己也一口答应下来。为了照顾黄希珍,原本在外务工的黄明明夫妻俩特意回到了老家云岭镇创业,开办了自家的养殖场,正式接下了照顾黄希珍的重任。

“我一般烧了好菜或者买了好吃的,都会送给他吃,或者喊他来我们家吃饭。”王梨果告诉记者,黄希珍曾因胆囊炎住院,还有高血压和高血糖,所以她平时格外关注他的身体状况,只要有不舒服,就会带他去医院看看。

前些年,黄明明发现,黄希珍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出现了漏雨的情况。黄明明和王梨果一合计,决定帮他申请危房改造补贴,把房子修一修。请工人、买材料、当小工……夫妻俩在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忙里忙外,终于让黄希珍住上了整修一新的房子。

在村里工作的黄明明对国家政策比较了解,前些年帮黄希珍申请了低保提档,让他的生活更有保障。“他身体不好,干不了什么重活,主要靠低保生活,我们家里养殖场有些小事就请他来帮忙,给他工钱。”王梨果笑着说,“他心里也知道我们对他好,和村里人说我们是好人。”

如今,黄明明、王梨果的孩子也已长大并进城上寄宿高中了,而他们夫妻二人却选择坚守在村里,就是因为对黄希珍放心不下。

经常有人问起他们,这么多年辛苦守在这里,到底图什么?夫妻二人总是语气平淡地回答:“信守承诺,照顾希珍的接力棒还将一棒一棒传下去。”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