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春山 采春茶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10:13

采茶工正在采鲜叶。

一帘春雨后,高山采新茶。近期气温回升,春意渐浓,郎溪县姚村镇万余亩生态山茶陆续开园,采摘新茶。

在姚村镇夏桥村的董家岭高山茶园里,入目的都是一幅幅青绿的图景——修竹、绿乔四面合围,翠生生的茶树一垄一垄的,像梯田一样从山脚延伸至山顶,茶山上氤氲着岚雾、花香和茶香。

清明节前是茶叶采摘的繁忙期,身背茶篓的采茶工们,在一行行茶树之间穿梭。一叶一芯是采摘的要诀,手指轻轻一提,在嫩芽之间如同弹拨琴弦,不一会儿,一捧嫩芽便装在茶篓里,散发着清香。

茶园主人罗在胜,每天的工作就是跟踪收集鲜叶、用电子秤称量并记账,他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十几个工人在采,现在采的是凫早二号,这个品种的茶是最早采摘的。”后面陆续上市的还有白茶、奶茶和黄茶,据他介绍,当茶叶大量上市的时候,每天都需要四五十个采茶工,大多是附近常住的村民。

为抢摘明前茶,这段时间采茶工人都起早贪黑,从清晨干到日落。“我就住在这山脚下,每年春季都在这个茶园采茶。”家住夏桥村石槐组的杨家萍说道,“现在的采茶工价是每斤鲜叶35元,每天采差不多7斤,能挣200多块。”只见她两手麻利地在叶间翻腾,才一会儿工夫,茶篓里就铺了一层新绿。摊开她茶篓里的茶叶,每颗都是一叶一芯,完整漂亮。离家近、活轻松、能增收,对她而言是最合适的活计了。

在茶山收集鲜叶的同时,罗在胜也不忘技术指导,他要求采摘标准须“一芽一叶”,剔除余叶和破损叶,“这是明前茶,最早的新茶,品质最高端,质量一定要保证。”

说到茶叶的品质,罗在胜面露自豪:“我们的高山茶,茶苗套种在林下,生态好,而且坚持人工锄草,从来不打除草剂,下的是有机菌肥,我们搞茶叶,唯有打好‘生态牌’,才有发展的前途。”

姚村镇是郎溪县辖区内唯一的山区镇,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适宜的高山小气候,宜茶则茶。近年来,该镇不断盘活山地种植,发展特色农产品,诵好“山字经”,守好绿色发展,以生态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目前全镇发展生态茶园11400余亩,为当地群众拓展了增收致富的路径。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