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小镇物流园“跑”出产业链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0 17:16

天刚微微亮,数辆外地牌照的大型货车缓缓驶入位于旌德县旌阳镇的汇五物流产业园。车一停稳,搬运工人就有条不紊地开始卸货。随着一箱箱从浙江杭州等地生产的婴儿纸尿裤被转运到仓库内,物流园忙碌的一天由此开启。

汇五物流产业园是由旌德县19个社区(村)联手合建的项目,前身是由旌阳镇5个社区(村)联合成立的仓储公司,因此取名“汇五”。物流园始终秉持“联盟共建、抱团发展”的理念,经营2年不到,就进化成辐射周边其他县市的物流集散中心。

“物流园在选址时首先考虑的就是交通便捷程度。”园区负责人徐凯介绍道。汇五物流产业园临近G330国道和S217省道交汇口,园内配套了宽阔的停车场和临时周转区。“来我们这边的司机很多是浙江或者芜湖的,他们送完货之后,可以直接从园区再装一车本地农产品返程,多挣一趟钱,还不用绕路。”

徐凯提到的农产品指的是旌德县当地农户种植的大米、白茶以及野生灵芝等。“产业园组建之初,就是想把自家农产品卖到外面去。”据徐凯介绍,旌德大米很受外地人喜爱,早些年都是当地农民把当季大米储藏好,等着外地人来收购。物流园成立后,运营公司主动和外地采购商联系,商量好统一的采购价,并安排来园区送货的司机返程时顺带载回去,省去不少环节,中间的利润就让给了农户。他还特地补充道:“我们生产最多的农产品还是禽蛋类,不过不需要外地商贩采购,早在园区内部就‘消化’了。”他指向了厂房一侧的“杨博士生态农场”。

杨博士生态农场是同济大学博士杨木旺创建的生态农产品销售公司,主销高品质禽蛋类产品,在全国拥有100多个高山生态农场,全网粉丝数超过120万,年销售额超2亿元,属于抖音电商头部企业。杨木旺博士是旌德人,毕业之后扎根上海,因怀念家乡的美味,在知晓旌德汇五物流产业园招引农产品销售企业后,便决定返乡创业。

“园区招商有明确方向,除了招引销售母婴产品这类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外,另一个目标就是寻找到能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的合作伙伴。”徐凯说,得知杨木旺有返乡创业的念头时,就和他密切接触,在场地租赁、产品采购、人员招聘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帮助支持。最终,杨木旺于2020年在旌德创立“杨博士”公司。农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和本地农户签订协议,在全县推广统一的养殖模式和标准,并提供鸡苗、喂养食物及养殖技术支持,土鸡成熟后再进行回购。”据了解,“杨博士”直播间日均销售土鸡1.5万只、鸡蛋10万枚,几乎包揽了旌德县内的所有禽蛋销售,从2022年起,公司每年销售额都超过了2亿元,土鸡品牌是优质商品店铺榜的Top1,产品复购率在90%左右。

汇五物流产业园还致力为充分挖掘开发园区企业降本增效空间。在敏锐洞察到入驻企业对纸质包装箱的需求后,园区便成立了用纸包装生产公司,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为园内企业提供纸箱,帮助企业降低包装成本。得知部分返程货车留有剩余载物空间,产业园创立了汇五果蔬销售公司,开展本地蔬菜零售批发业务,带动本地农户增收。“我们还与园内一些母婴品牌母公司积极洽谈,邀请他们将外地代工厂引入旌德,节省工厂土地租金和货物运输成本的同时,园区也能增加就业岗位,实现双赢。”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二期建成后会配备12000平方米冷链仓储标准厂房,满足企业生鲜产品存储需求。

汇五物流产业园在旌德县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引领下,积极主动探索发展路径,聚焦重点企业和产品,发挥各类优势,成功盘活当地资源,为旌阳镇新增集体经济收入近200万元,贡献税收250万元,产业影响力辐射半径不断扩大,成为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构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