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国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或用国产Linux

我国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或采用国产Linux系统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04-21 17:35

2月12日,曙光公司总裁历军透露说,我国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立项,未来有可能采用国产Linux操作系统。

按照此前的计划,超级计算机将在2010年交付使用。由于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是国家863项目中的一部分,因此立项的时间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

根据介绍,目前曙光仍然在和客户商谈超级计算机的要求,尚未洽谈到具体操作系统的配置。但很有可能采用国家“核高基”项目支持的Linux操作系统作为配置之一。目前,“核高基”项目正在经过有关部门复审。

此间报道也显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将会采用八核龙芯及X86架构的芯片。AMD也曾对外透露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可能采用AMD芯片,历军表示,由于技术方案还没有最后敲定,因此还存在部分不确定性。

此前,使用在超级计算机上的龙芯只有中国科技大学研发的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百万亿次上并未采用。历军表示,这并不会造成障碍,此前曙光在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做了大量研究,甚至推出了采用单核龙芯的原型机,只需要进行一步多核龙芯的验证。

当天上午,龙梦科技总经理张福新也透露说,八核龙芯虽然设计阶段,不过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流片时间将在今年6月左右。

目前,业内人士也多关注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的应用问题。张福新表示,龙芯团队也将协助曙光公司开发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软件。历军对此也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在今年上半年安排了部分重大专项进行硬件与大型软件的开发,而曙光自身也投入了很大力量去开发软件,此前部分的部分软件在改造后也可以使用。因此应用也不会造成阻碍。

此间,历军也表示,如果微软愿意在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领域展开合作,曙光也持欢迎态度,不过这要视对方的战略定位。在此前的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曙光首度采用了微软的Windows HPC Server 2008操作系统。

2005年7月,曙光公司就对外宣布将要在2010年研发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2008年8月,曙光百万亿次超级正式研发成功。

【责任编辑:守望】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