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研究称地下水超采对海平面上升影响大于预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3 17:26

  据英国《卫报》5月21日报道,日本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地下水超采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大于人们之前的预期,证明了除气候变化和冰川融化外,对地下水的使用也是导致海平面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此前就有科学家根据1961年到2003年位于世界各地的潮汐站所测得的数据发现,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平均每年为1.8毫米。当时科学家将其主要“归罪”于全球变暖以及由此引发的海洋水体热胀和冰川冰盖的融化。但经过计算后,研究人员发现,由这两个因素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幅度约为每年1.1毫米,而另外的0.7毫米从何而来却一直都没有着落,这也在气候学界成了一个谜团。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对全球水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计算,结果发现,人类使用地下水对海洋所造成的影响甚至超过了水库。在刚刚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至少有18万亿吨地下水被抽取到地面而没有得到补充。这导致海平面每年上升至少0.77毫米。这正好与之前研究中未得到解释的0.7毫米大体吻合。此外,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还研究了气温上升对地表水的影响。他们发现,干燥的土壤和积雪的减少又使海平面每年上升0.1毫米。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海平面专家罗伯特·尼科尔斯教授说,目前不少地下水都采自极深的深水井,在使用后就会经由河流流入海洋。自然的蒸发——降雨循环过程几乎无法对这些地下水形成有效补充,因此,可以将这个过程看作是地下水从地下到海洋的一种单向运输。虽然从长远看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更为巨大,但这项研究表明,即使在稳定的气候条件下,以人类现在的用水方式,海平面还是会不断上升。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