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木卫二或拥有太阳系中独一无二的冰壳板块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发表时间:09-16 08:18

木卫二或拥有太阳系中独一无二的冰壳板块

木卫二表面分布着厚厚的冰层,我们可以看到冰层上出现了许多道裂缝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木卫二是一颗木星的卫星,科学家认为这颗卫星上很可能存在生命,因为木卫二存在巨大的冰层,是个冰封的世界,在木星潮汐力的作用下可形成内部热源,科学家推测木卫二上某个深度应该存在液态的水冰混合物,甚至可能存在游泳生物。近日,一项新的研究进一步加深了科学家对木卫二的理解,探测器的数据显示木卫二下方可能存在巨大的冰壳板块,如果这个发现被证实,那么木卫二与地球就更加相似了,是太阳系中除了地球之外唯一存在板块构造的天体。

来自爱达荷大学的研究人员西蒙认为从科学或者地质学的角度看,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地球虽然拥有板块结构,但是在太阳系内并不是唯一的,木卫二上也有可能存在板块结构,更令科学家感到好奇的是,木卫二冰壳板块并不是岩质的,而是由冰构成,这可能是太阳系中独特的天体结构。不久前,科学家还在木卫二的南极地区发现了羽状物质喷射,这个发现对天体生物学家而言非常重大,因为我们有机会接触到木卫二厚厚冰层下方的液态物质,可由这个通道间接推测木卫二是否存在生命。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科学家负责本次调查项目,研究人员通过比对伽利略探测器在十多年前发回的照片对木卫二进行研究,在1995年至2003年间,美国宇航局的伽利略探测器对木星及其卫星系统进行了探测,并发回大量与木卫二有关的照片。研究人员通过这些图像重建了木卫二表面地形分布,面积大约为13.4万平方公里,接近亚拉巴马州的大小,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家还发现木卫二表面存在一些变化。

对于木卫二冰壳板块,科学家观测到一个巨大区域的移动,由此联想到地质板块的运动,事实上也称为板块滑动,这也暗示了木卫二内部存在相当的能量源,可能与木星强大的潮汐力有关,在板块边界附近有可能存在水冰物质混合的区域,这里也是科学家非常感兴趣的地方,因为液态水环境对生命而言非常重要,这里可能生存着可在水中生活的地外生命。(罗辑/编译)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