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俄罗斯人为何很少买iPhone与iPad?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发表时间:09-17 07:49

战斗民族为何很少买iPhone与iPad?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左)曾是该国首位iPhone 4用户(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9月17日,苹果智能手机iPhone在俄罗斯的销售几乎陷入停滞状态,这可能要归咎于经济制裁。

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数据显示,自从去年iPhone在俄罗斯销量翻倍以来,苹果智能手机上一季度在俄罗斯的销量下降了约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iPad在俄罗斯的地位已经降至第四,落后于联想、华硕以及三星。

苹果产品销量在俄罗斯放缓,与美欧今年因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局势对其进行经济制裁有关。但这既不是俄罗斯人的爱国主义所致,也并非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实行了iPhone禁令。相反,普京的许多重要助手,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都是苹果产品的忠实“粉丝”,俄罗斯公司甚至为苹果生产提供黄金和稀有金属等。

实际情况是,美欧的经济制裁伤害到俄罗斯经济,同时也导致俄罗斯货币对美元和欧元贬值。俄罗斯当地消费者现在对他们的未来缺乏信心,喜欢购买更廉价的产品。市场研究公司IDC称,在当前的俄罗斯宏观经济环境下,平板电脑销量也在下降,高端消费电子品牌受创最重。苹果并非受影响的唯一公司。韩国三星智能手机在俄罗斯销量也在下降,上季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一半还多。

但是对于廉价品牌来说,俄罗斯人的糟糕运气却是个好消息,特别是对中国联想这样的手机制造商。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数据显示,联想上季度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上所占份额已经增至8.6%,并成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平板电脑品牌。在今年第二季度,联想占向俄罗斯出货平板电脑数量的14%,而三星和苹果数额几乎都减少一半。三星和苹果目前还未对此做出回应。

联想驻俄罗斯副总裁格列布·米施因(Gleb Mishin)称:“俄罗斯人更关注价格和技术特点,而非品牌。除了俄罗斯客户外,我不知道其他客户是否关心他们的手机上安装了哪种处理器。”联想在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新兴市场以母公司品牌名义出售智能手机,现在其也计划在美国和西欧使用摩托罗拉的名义发售手机。联想今年从谷歌(微博)购买到摩托罗拉。

上季度,其他名气不大的电子品牌在俄罗斯的销售形势与联想类似,比如中国的TCL在俄罗斯市场份额增加,英国注册的智能设备品牌Fly制造的廉价Android手机已经成为俄罗斯最畅销智能手机。即使微软旗下的诺基亚,在俄罗斯也获得不菲成绩,其现在正紧咬苹果,与其竞争第三的地位。(风帆)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