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科学家成功使人体细胞“返老还童”
来源:腾讯科学 作者: 发表时间:02-10 08:21

科学家成功使人体细胞“返老还童”

图中是艺术家描绘的端粒体,它是染色体末端的“保护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延长端粒体长度可以保持细胞健康,达到人体返老还童的功效。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成功地将人体衰老细胞转换成为年轻细胞,便能进一步实现“青春永驻”。目前,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延长端粒体的长度可使人体细胞变得更年轻、富有活力。

端粒体是是染色体的“保护帽”,有助于减缓人体衰老,降低疾病发生率。斯坦福大学科学家指出,这项最新技术可延长人类寿命,为治愈老年人群疾病带来新的希望。

端粒体经常被描述为是“鞋带末端的塑料帽”,能够保持DNA分子健康。具有保护性的端粒体随着每个DNA复制而变得越来越短,最终长度缩小至无法保护DNA免遭损伤和突变,而导致人们变得衰老。

年轻人群的端粒体大约是8000-10000个核甘酸基的长度。斯坦福大学的海伦-布劳(Helen Blau)说:“目前我们发现一种能够延长人类端粒体长度的方法,可延长1000个核甘酸基的长度,逆转人体细胞的内部时钟,相当于恢复人们数年前的青春活力。”

为了获得这项发现,研究人员使用改良型信使核糖核酸(RNA)来延长端粒体长度,RNA携带来自DNA基因的指令至细胞的“蛋白质制造工厂”。

RNA包含着端粒酶逆转录酶(TERT)的编码序列,TERT是端粒酶的一种天然活性成份,当细胞被治疗,它们将表现得更加年轻,分裂速度更快。

布劳博士称,未来科学家将提出新的方案用于治疗杜氏肌肉营养不良症患者的肌肉干细胞,例如:延长干细胞的端粒体。同时,这项研究也可应用于治疗衰老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和心脏病。

同时,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方法使科学家未来研制一种有效抗衰老药物,它能够使人体产生大量细胞。(悠悠/编译)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