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Uber化身"谷歌街景车" 拍摄采集城市安全数据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09:33

Uber化身

腾讯科技讯美国移动出行服务商Uber,已经覆盖了全球250多座城市,Uber所引发的众多争议中,包括了服务的安全性,甚至在印度发生了女性乘客被Uber司机强暴的恶劣事件。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Uber开始采取措施,提升出行的安全性。日前,Uber再度宣布了一个安全出行上的计划。Uber车辆将变身成为一辆“谷歌(微博)街景车”,可以对街道、小区的各种有关安全的现象进行数据采集,比如路灯覆盖率等,这些数据不仅将被用于提升Uber的服务,还将提交给地方政府,完善社区的安全基础设施。

为了平息在安全方面遭遇的抨击,不久前,Uber对印度市场的客户端进行了改版,增加了一键报警的功能,女性乘客还可以向亲朋好友告知自己使用Uber服务的情况,以便在发生意外情况时获得帮助。

日前,Uber宣布将和一家名为Safetipin的专业公司和移动软件合作,双方将会联合采集安全数据,提交给地方政府。

这一合作从2月25日开始,延续五个月时间。Safetipin公司将会派出安全审查员,乘坐Uber司机的车辆,对印度新德里各个地区的安全状况进行评估。

除了人工方式之外,两家公司也会效仿谷歌地图街景车的做法,即在Uber车辆外部,安装智能手机,自动拍摄街道两旁的照片,重点是照明设施、周围环境可视程度,周边地区的男性女性人口是否平衡等等。

随后,两家公司将把这些信息提交给地方政府,尤其是城市规划部分,让他们考虑提升安全基础设施,比如在路灯盲区新安装照明设施等。

另外在Safetipin的移动软件中,小区的安全环境也将成为一个用户在考虑旅行和出行时考虑的一个安全要素。

这一服务在新德里首先推出,是因为Uber司机强暴女性乘客的案件就发生在新德里市区。

Uber和Safetipin的合作,未来还会进入更多的城市和国家,比如南美哥伦比亚的波哥大,非洲肯尼亚的内罗毕等。

实际上,Safetipin的服务类似于谷歌旗下的众包地图Waze(通过驾车人提交的交通拥堵信息,生成交通流量地图,辅助生成最佳行车路线),采用众包模式获取本地环境安全信息。

不过美国媒体认为,Safetipin和Uber的合作,也可能带来另外一种争议,如果某些地区的安全系数较低,将会引发有关种族主义等方面的纠纷。

另外,未来女性乘客在出行时,是否会参考Safetipin的地区安全评估,或是印度的地方政府,是否真的会根据Uber的建议,增加路灯等设施,这一切还是未知数。

不论如何,这将是Uber提升其服务安全性的一个实际举措,Uber可以对外界宣布,自己已经积极在保障乘客安全性,甚至和犯罪行为抗争。

Uber公司负责新德里市场的一位经理在官方博文中表示,通过这一次跨领域的合作,Uber希望当地老百姓能够更安全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向政府部门提交数据,Uber也巧妙的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的部分责任,“推给了”印度地方政府,可谓一个妙招。

面对全球范围内的安全性的批评,Uber公司去年12月宣布,将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改善服务的安全保障。

从去年11月开始,Uber已经开始对全球的司机队伍,进行安全背景重新评估。另外Uber也表示,未来会采用生物测量(身份识别)等技术,对司机背景进行调查。

之前,美国多地城市的政府批评Uber,称其并未对申请加盟的司机进行背景调查,Uber司机的安全性无法达到传统出租车公司的水平,城市政府还指责Uber,在营销材料中进行误导性陈述,谎称已经对司机进行过调查。(晨曦)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