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90后创客筹钱之道:课堂找投资方 同学成股东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6 09:11


90后创客筹钱之道:课堂找投资方 同学成股东


南都讯3月5日,“创客”这个新鲜词汇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尽管只是简短的一句话,但已在大学生群体及投资界中引发强烈关注。

有人说,这是中国的第二次个体户浪潮。但这些“90后”创业者们和他们的父辈远远不同。虽然还是大学生,他们却已拥有各类融资渠道。

拼比赛 在赛事中找到投资机遇

今年2月走进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的90后创业代表王锐旭在大三时,用积攒的7万元创办了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推“兼职猫”手机APP。

在没拿到天使投资的日子里,王锐旭和团队曾陷入两难境地。

2014年,首届广州青年创新大赛邀请优秀风投负责人担任专家评委。主办方还组织30余场参赛项目风投对接会。“兼职猫”获得企业成长组一等奖。而在参加“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时,“兼职猫”被推荐为优秀创业项目。

“应该说,这些比赛为我们后来天使轮的融资加了分。”王锐旭的助理古琦先说。目前,“兼职猫”成功拿到三轮V C融资,最多一笔高达千万元。

拼技术 不是我找投资是投资找我

“95后”创业者张议云这样大胆地形容自己的创业“第一桶金”“我没想赚钱,钱就来了。”

张议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从小玩游戏的他在13岁时开始自学编程,后来编写了一个木马程序,利用这个“免杀木马”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每月约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随着杀毒软件的普及,他不再做免杀木马,而是在高中时与几个网友一起做了一个线上的黑客培训基地,每个月的收入也能够达到一万多元。

张议云真正的创业要从去年算起。他和同在广州大学软件学院的几个同学一起做了一款“口袋兼职”APP,他认为,移动端的兼职市场还是一片蓝海。

“产品开发出来,原来找定的投资人突然不投了,我几乎都要宣告公司破产。”可同圈子的朋友突然给他介绍了一个投资人,“我们就谈了两个小时,然后投资方就同意投入200万。”

就这样,张议云的广州极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了起来,现在员工20人左右。在这家公司里,你看不到传统的公司架构。“我们没有部门,也没有层级,我们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们都是直呼我名字,而不是叫我老总。”

甚至公司员工连发薪水的方式都“与众不同”。公司内部设立口袋金币,每个员工每天都拥有三枚金币,对应相对现金数额。到下班的时候,不同员工之间互相投票,金币最多前三名,可以将金币兑换成奖金。

“我们的目的就是去中心化。商业的本质是协作,获得金币最多的人说明他的协作强度最高。”张议云称。

拼学业 在校园里认识投资人

吴少武,华南理工大学毕业,2011年开始创业,现拥有一家物流公司。2014年,公司收入从200万冲到2500万。

他说,自己的成功是件“非常幸运”的事,很多因素是“不可复制”的。在他所说的“不可复制”中,那个亦师亦友的投资人绝对是最核心的。

那是大二,一次统计课交课堂作业。吴少武没有草草对待,其所在小组做了一个《大学生的恋爱经济》的调研,发了200多问卷。答辩时统一穿西装。某企业老总作为业界人士参与了这堂课,就这样,认识了吴少武。后来,吴少武去这家企业当过实习生。时间一长,两人成了忘年交。

2011年,毕业前夕,吴少武接到了一个机会:由这位企业家投资,他可以自主成立一家汽运物流公司。他四天内跑了12座城市,9月底,新陆程物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这么多年下来,发现你这个人本身就是你最大的资产,这种资产是不可逆的,所以,一定要珍惜别人对你的信任。”吴少武说。

拼众筹 每个同学都可以是股东

互联网让创业的资金链更加“草根”。就连身边的同学,可能也是你成功的第一桶金。

刘永杰还没毕业,但他去年带领团队开发的“比逗BEPO T A T O”咖啡馆在五山高校已小有名气。咖啡馆每天的“功课”之一,就是向160多个股东报账。

“其中大部分都是同学,也有不同高校的。”当刘永杰有开咖啡馆念头时,曾找过投资方。当时的总投资为85万元,核心创始团队筹措到约50万。还差35万怎么办?刘永杰想了一个大胆的点子:众筹。

众筹股东每股1000元,每位需出资至少1000元,至多5000元,享有1至5股的分红权。同时,股东有义务传播咖啡馆的理念,积极向朋友介绍推荐。很快,在一个多月内,刘永杰和团队就筹到35万。

开张四个月,比逗大学城分店就开张了。这次,刘永杰依旧采取众筹方式。一个月内,筹集了100万资金。

“我觉得现在有大量的社会资金,所以,资金不是创业最难的问题,互联网给了我们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