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张凌燕 发表时间:06-23 11:40

宣城新闻网讯 今天上午,我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和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及汛期气象水文预测分析。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止6月23日8时,全市大部分水文站点雨量超过200毫米,累计面雨量241毫米。水阳江宣城站水位10.99米,新河庄站水位9.97米,南漪湖南姥嘴站水位10.19米,大型港口湾水库水位131.3米,全市中、小型水库蓄水分别占汛期正常蓄水量的90.9%和80.0%。当前有2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中型水库1座(郎溪天子门水库)、小型水库20座,均已采取措施迅速降低水位。

另据气象监测,受梅雨带影响,全市累计雨量平均值为175毫米,其中广德市邱村镇山北433毫米、宣州区水阳镇澄沟405毫米、泾县查济311毫米、广德市新杭镇横岗308毫米、广德市新杭镇千口300毫米。预计23-25日雨带维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我市仍有集中性强降雨,累计雨量100~20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预计梅雨期总雨量比历史同期偏多2成以上,7月上旬后期或7月中旬初出梅。

据了解,为保汛期安全,今年我市各级水利部门统筹谋划,及早部署,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对辖区内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堤防、涵闸及泵站等防洪风险隐患开展汛前安全检查,调整充实了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专家库和专家组,各县市区水利部门严格落实技术包保责任制,责任到人。审批复核了水阳江干流主要控制站防汛特征水位和港口湾、卢村、天子门、龙须湖等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防洪调度方案,开展水阳江、青弋江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实时监测雨情水情,点对点向有关县市区发出水旱灾害防御预警,多次调度港口湾水库1台或两台机组发电放水和南漪湖控制工程马山埠节制闸逐步全开外排湖水腾空防洪库容,6月21日及时关闭马山埠闸防止下游北山河水倒灌入湖。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先后对各县市区年度水利建设项目、水毁修复、小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进行督查检查。

近期天气预报:

周二(23日)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气温24~29℃。

周三(24日)大到暴雨,气温24~27℃。

周四(25日)北部中到大雨,南部大到暴雨,气温21~27℃。

周五(26日)阴有小雨,气温24~30℃。

周六(27日)小雨转多云,气温21~32℃。

周日(28日)多云, 气温24~30℃。


拓展阅读:

如何正确应对梅雨季节

1、平时多关注天气预报,大家可以通过下载“中国天气通”APP、关注“宣城气象”新浪微博、“宣城天气”微信、“宣城预警发布”抖音号或拨打“96121”声讯电话了解当地的最新预报和预警信息。如遇雨天,出门携带好雨具,避免被雨淋湿,引发感冒等疾病。

2、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要适时对家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以免引发电线和用电器的短路,造成触电、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3、雨天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行人走人行道,靠右侧行走,过马路走斑马线或过街天桥。车主可提前规划路线绕开积水严重路段;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减速慢行,和前面的车辆保持安全车距;行车、停车避开广告牌、大树及低洼路段;特别注意车辆涉水熄火,请勿再次启动引擎。

4、遇到雷雨天气时,应远离高压电杆、铁塔和避雷针,树木、广告牌、裸露的金属,防止遭受雷击。

5、梅雨时节,强降水极易引发山区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请尽量不要到地质条件差的山区旅游,山区居民出行注意观察、防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