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11-05 15:40


11月4日下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城市两级法院向媒体通报了近年来我市法院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目前,宣城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有工作人员136名,其中员额法官29名,法官助理18名,书记员44名。各类调解组织41个,调解员96人。通过现场立案、邮寄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方式,今年1至9月全市共立案37872件,当场立案率达90%以上。提供诉讼引导和诉前释明、答疑4万余次。其中,泾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郎溪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繁简分流示范法院”称号。

按照最高院的要求,全市法院搭建了多元解纷平台,尤其是类型化专业化(在线)调解平台,行业协会、商会、妇联等多元解纷的资源汇聚到多元解纷平台,增强多元解纷的协同性、实效性。全市法院共在乡镇设立54个便民诉讼服务站、诉调对接工作室和多个调解委员会,打造“家门口”的诉讼服务,广德市人民法院在乡镇设立了8个便民诉讼服务站。泾县人民法院在县交警队和11个乡镇挂牌成立便民诉讼服务站,与13个县直单位联合成立诉调对接工作室,搭建诉调对接中心。旌德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构建了“314+”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在宣州区法院大楼内设立了市区一体的宣城市诉调对接中心,今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仍然受理了1780件案件,调解成功1012件。此外,市中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宣城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联合成立宣城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设立市区一体的“宣城市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并在宣州区人民法院设立工作站;泾县人民法院设立了保险公司驻法院调解室。绩溪县人民法院设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服务工作站。郎溪县人民法院设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窗口”,创设了“坐班接访”+“预约接访”的新模式。广德市人民法院设立检察院监督窗口,县检察院每周派人到窗口值班,方便群众行使申请再审、抗诉等权利。全市法院2018年至2020年立案前委派调解案件共计13602件,调解成功8321件;立案后委托调解案件共计5463件,调解成功4015件;2020年全市法院1305件案件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化解。

全市两级法院严格按照《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质效评估指标体系2.0版》的要求“应调尽调,应推尽推”,将诉前调解案件实行内外网同步录入。将新立诉前调解案件实时推送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由调解组织及调解员接受并办理,实现本地区解纷资源全部汇聚在网上,调解数据网上流转,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评估、调解、确认、分流、速裁快审等一站式解纷服务。全面开展音视频调解,通过多元调解小程序,开展音视频调解,当事人不用出门就可以与调解员对话,商讨调解协议内容。相关证据也通过手机提交到网上,达成调解协议后由调解员推送到各方和当事人的手机上,当事人通过手机屏幕电子签名确认。2020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向平台推送案件4400件;全面实现各类调解组织、调解员名册录入率及调解案件信息上网率“两个 100%”任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