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12-29 11:58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宣城新闻网讯 12月29日上午,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扫黑办、市法院扫黑办、市检察院扫黑办、市公安局扫黑办及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的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8年以来,我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抓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任务,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不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0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8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78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16人,移送起诉931人,提起公诉681人,一审判决526人,二审判决27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16亿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紧压实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后,我市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2018年2月1日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同月12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二是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先后23次召开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组长例会,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3次组织学习,建立市委常委联系县市区、经开区的长效机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扫黑办设在同级党委政法委,由政法委书记兼任扫黑办主任,市直34家成员单位分别确定联络员,负责沟通联络。印发了《宣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完善重大案件会商、督办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各县市区和成员单位均建立扫黑办并实体化运转。市领导小组先后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和专题会等70余次,高频率调度专项斗争工作进度。

二是坚持依法严惩,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金融放贷领域的黑恶势力。严打“套路贷”犯罪,先后打掉“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8个、恶势力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5人、破案765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33亿元,有效遏制了此类违法犯罪上升的势头。严厉打击矿藏资源开发领域的黑恶势力。针对矿产资源开发领域极易滋生黑恶犯罪的现实情况,全市部署开展重点打击砂霸、菜霸、地霸、工程霸、资金霸等“五霸”的专项整治行动,并针对宣城市境内青弋江、水阳江流域和南漪湖范围违法违规采砂,侵占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乱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先后打掉郎溪县刘建等7个非法开采的涉砂黑恶团伙,有效的净化了“两江一湖”的生态环境。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的黑恶势力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建筑市场强揽工程、农村危房改造、资质资格审批中非法中介、房屋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工程非法转包挂靠与违法分包、物业管理与房屋租赁市场中介等7个专项整治。截止目前,梳理涉黑涉恶线索30条,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行政和党内处分2人。严厉打击破坏社会治安领域的黑恶势力。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整治期间,全市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5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1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亿余元;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0名,缴获毒品43公斤。

三是全力深挖彻查,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市建立了纪委监委机关与政法机关“纪法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联络制度,互通情况,联手出击。市纪委监委机关与市政法机关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重大案件实行同步立案、同步调查。认真开展了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2件10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人,采取留置措施2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8人。

四是突出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围绕“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和城市大建设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小区乱象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等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操纵经营“黄赌毒”,“套路贷”和工程领域的“围标串标”等违法犯罪行为。探索建立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疑客户信息监测共享工作机制,有效布控并堵截了多起冒名开户的不法行为。落实了重大案件“公安+行业部门”联合调查工作模式,强化“三书一函”发送反馈监管,全市共发送“三书一函”155份,均回复反馈。推动制定完善60余项制度,有效促进了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体系建设。在“砂霸”专项整治过程中,宣州、宁国、泾县等地通过国投公司依法经营砂石资源开采、加工和销售,实现了从乱到治的转变。

五是优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防黑防恶堤坝。全市共整顿14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立资格联审制度,共开展资格联审1万余人次,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23人。强化“过程管控”理念,逐村开展适岗性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动态调整30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党建+ “三治”乡村治理模式,深化法治家庭创建,选派了595名优秀干警兼职村社区党组织法治副书记。深化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厘定“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全市设立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865名,实现村级组织全覆盖,加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三年来,全市共查处问题989个,处理148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23人;通报典型案例129批次205起253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