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张凌燕 发表时间:07-08 16:36

宣城新闻网讯 7月8日上午,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副局长吕利武介绍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基本情况以及宣传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社区矫正工作从2006年开始试点,2007年全面实施,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施行。自《社区矫正法》施行至今,全市共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159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061人,现在册人数1167人。其中,管制9名,缓刑1116名,假释28名,暂予监外执行14名,撤销缓刑、假释及对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执行共24人。

一年来,市司法局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有效推进《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以宣法普法为“发力点”,确保《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到位。全市征订870本《社区矫正法释义》,采取自主学、集中学、交流解惑等多样形式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学法活动。首次将《社区矫正法》作为内容纳入宣城市学法考试题库。举办全市《社区矫正法》专题视频培训。依托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

以建章立制为“切入点”,促进社区矫正规范执法。依法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和社区矫正管理局。充实社区矫正机构工作力量,全市现有社区矫正专职人员40人(包括辅助人员)、专职社会工作者54人。

以强化监管为“着力点”,全力确保矫正对象在管、在控。全市目前在册1167人,其中实行手机定位1125人,智能APP管控133人,全市电子定位监管人数比例达到100%,有效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对重点人员实行二级包案,专人包保。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刷身份证报到率达到99.14%以上。

以专项活动为“融合点”,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市共有排查出的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41人,已解矫7人,现在册25人,其中涉黑0人,涉恶34人。共摸排出2条线索,均为社区矫正对象主动举报的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已移交相关部门;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适用社区矫正评估案件12件;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和再犯罪。

以回归社会为“落脚点”,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一年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1563人次,开展免费技能培训78人次,为社区矫正对象推荐就业26人次,对25名社区矫正对象和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进行经济救助。设立社区矫正教育基地15个,社区服务基地85个,就业基地7个,为教育帮扶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