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靳琼靓 发表时间:08-21 09:39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宣城新闻网讯 8月19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解兵向媒体通报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和地方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未检“捕、诉、监、防、教”职能,深入贯彻“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同等保护、全程保护”的司法理念,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9年至2021年7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0件83人,提起公诉111件156人。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成效。对于未成年人的轻微犯罪坚持从轻处理,少捕慎诉,提高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罪未成年人25件37人,不批准逮捕19件32人,不捕率为46.38%;起诉43件77人,不起诉27件38人,不诉率49.35%;适用附条件不起诉19件32人,附条件不起诉率21.77%。

对于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在依法惩治的同时积极开展帮教工作,助力其早日回归社会。在办案中引入人格甄别和心理矫正措施,根据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情节、成长经历、心理状况和犯罪原因等,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提高了帮教矫治的针对性、有效性。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已有6名涉罪未成年人生活步入正轨,其中5人考上大学、1人找到工作。

扎实推进涉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全流程监督。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薄弱环节,以立案监督、追诉追漏、刑事抗诉等手段,确保漏罪漏犯一个不放过,重罪重犯一个不轻纵。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5件10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8件次,纠正漏捕3人,纠正漏罪8人,纠正遗漏同案犯9人,提出刑事抗诉3件3人。其中对2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抗诉要求加重刑罚,1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抗诉要求减轻刑罚。

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2020年底,宣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监察委、市公安局等八部门在全省率先制定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创造性的将侵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纳入报告范围,同时将成员单位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平安宣城”考核内容,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细化法治副校长工作,依托检校共建,积极履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职责。全市现有80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包括两级院的所有院领导。依托法治副校长平台,2019年以来,先后举办“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检察开放日”“模拟法庭”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60余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