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检察机关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07-13 08:18

宣城新闻网讯 7月12日下午,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解兵介绍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2020年以来,宣城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多次走访、接访企业家,主动对接司法需求,征求意见建议。宣城市检察院在市工商联设立服务民营经济工作站,联合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服务民营经济工作站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制定了7项具体措施,为宣城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市检察机关实行涉民企案件“一把手”负责制,院领导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亲自督办、承办,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提升涉民企案件办理质效。宣城市检察院出台《宣城市检察机关服务“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意见》,推动更好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护航“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的各类犯罪的同时,也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欺行霸市等危害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和企业家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2020年以来,共批捕89人,起诉186人。依法打击强迫交易、串通招投标、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犯罪,共批捕31人,起诉153人。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对经营中涉嫌犯罪的民企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坚持慎捕慎诉,能够依法采取较为宽缓措施的,尽量不采用羁押、查封财产等强制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还不断深化涉企案件监督举措,持续加大涉民企虚假诉讼监督力度。2020年以来,对非公经济人员涉罪案件不批捕30人,不起诉115人,两项指标均高于普通刑事犯罪。在开展涉民企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虚假诉讼领域涉民营企业案件27件,其中生效裁判监督2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8件,采纳10件,提请市院抗诉1件,向省院提出抗诉1件;审判违法监督2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采纳2件。

2021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接连开展涉民企“挂案”和涉经济犯罪刑事案件“挂案”专项清理。对长期久拖不决、侦而未结的涉民营企业、涉经济犯罪“挂案”开展专项清理,共梳理“挂案”35件,目前已经清理29件。一例案例入选安徽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在实行知识产权案件市域范围内集中管辖后,2020年来,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件8人,起诉12件34人。市检察院办理的聂某某等四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假冒注册商标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还就记者提问,简要介绍了全市两级检察院共选派8名经验丰富的检察干警到宣酒集团等企业开展“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