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向阳千余名“科技大嫂”竞风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8:55

  宣城传媒网讯 (曹光鑫 万光祥)“整天围着灶台转,一日三餐做菜饭。”这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农村女性。而在如今的宣州区向阳镇,已涌现出1000多名科技型农村致富女能手,成为新农村建设中“能顶半边天”的生力军。

  近年来,农村中“男人外出务工,女人在家务农”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如何使农村妇女成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力量?向阳镇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着这一问题。该镇遵循“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以镇人口学校为阵地,结合农时季节,适时办班培训,积极引导农家女学科技、用科技,着力提高全镇农村妇女的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该镇先后举办养鸡、养蚕、缝纫等实用技术培训班55期,培训人员4800人次,使大部分妇女熟练地掌握了一至二门实用技术。

  在此基础上,向阳镇因地因情制宜,有选择地设立科技示范村(组),实施以点带面,强力拉动,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带动辐射作用;并不失时机地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姐妹手拉手,创业路上一起走”活动。掌握了实用技术、激发了创业兴家热情的广大农村妇女,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批科技型农村致富女能人脱颖而出。双河村养蚕女能手茆腊英,依靠栽桑养蚕技术致富后,还向周边妇女传授技术,帮带她们同走致富路。在她的带动下,该村从事养蚕业的妇女达200多名。粉丝加工专业户梅见燕,办起了粉丝加工厂,每年加工、销售粉丝产品60多吨,年收入3万多元,带动当地近百名妇女跻身粉丝加工行列。向阳村妇女丁菊香,发挥娴熟的缝纫技术专长,在向阳镇街道上开起了服装店,还把缝纫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周围的妇女姐妹。几年来,她共培训100多名合格缝纫工。这些技术精湛的“小裁缝”走出去后,成了上海、湖州等地的抢手人才,年收入8000元以上。此外,向阳镇还聘请农技专家来山丘区板桥村指导,使该村村民掌握了烟草种植技术,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致富路子。今年,该村50名妇女率先种植302亩烟草,产值达56.2万元,户均收入超万元。

   目前,该镇已建成4个科技示范村,涌现出科技女能人1000多人。

>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