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110,为什么有效报警这么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01

  宣城传媒网讯(程国强) 1月10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的“110宣传日”。我市“110”报警服务台自1996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11个春秋,它在打击现行犯罪,救助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6年7月5日,市区月牙湾发生了一起凶杀案,“110”接到群众报警后,快速反应,在现场将尚未逃离的凶手抓获。这是我市破获杀人案件时间最短的一例,完全得益于群众的及时报警。

  但是在我市“110”报警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目前我市“110”报警服务台十分繁忙,每天要接800多个电话,据统计,2005年度我市“110”接警量为17万起,而2006年度接警量高达23万多起,但是有效接警却只占百分之十几,大量的无效报警时间,使很多真正的报警、求助电话打不进来,造成了一些现行犯罪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打击。

  无效报警的情形很多,出现比较多的、频率比较高的,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骚扰电话占的比例很大,特别是一些人酒后反复拨打“110”,胡言乱语,甚至辱骂接警工作人员,言语不堪入耳,有的使用停机的手机卡屡屡拨打“110”、频频骚扰。  二是打电话纠缠“110”。有些人认为“110”有求必应,不管什么事都打“110”。经常遇到有的人拨打“110”进行刁难,要求为他买早点、送鲜花、叫出租车等,得不到满足就横加指责。三是小孩子拨打“110”的比较多,也有一些中小学生拨“110”,打着玩。  四是有些报警人员拨打“110”,讲不清具体地点、位置、致使无法出警,或者找不到报警地点。

  “110”不是一个普通的电话,而是打击犯罪、紧急救助的一个特殊号码,她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警方提醒市民谨慎要拨打“110”:

  第一、当您报警或紧急求助时,正确的拨打“110”,就会为警方出警赢得时间,尽快赶到现场。首先,您拨通“110”后,用简短的语言,讲明事发情况,讲清所在的地点、位置;然后,按照接警员的提示和问话来回答。在不熟悉的地方,要注意看清附近路牌、周边明显的参照物。

  第二、一些中小学生拨“110”,打着玩,这类情况在无效报警中占很大的比例。家长要教育孩子、学校要教育学生,告诉他们“110”的作用和意义,不要随便拨打“110”电话,要让他们懂得随意拨打“110”是一种违法行为,可能产生严重的危害。

  第四、对报假警、恶意骚扰“110”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截至目前,宣城市公安局已经对报假警、恶意骚扰“110”情节比较严重的3人,给予了行政拘留处罚。今后,我市公安部门还将加大打击力度,运用现代科技、监督、跟踪、锁定恶意骚扰和报假警电话,严格查处,对情节严重、造成影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