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传媒视点]:清明节,呼唤文明祭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12

作者:曹光鑫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清明节祀活动主要是寄托对逝者的哀思,表达对逝者怀念。每逢此时,人们都要到先人墓前祭奠,以寄托缅怀思念之情,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这也是情理之审的事。然而,每到这个时节,总会融入一些与当今时代极不和谐的内容,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清明节期间,利用种种方式怀念先人,寄托哀思本无可厚非。然而,有些地方的封建迷信之风愈演愈烈,祭祀者携带着烧纸、馒头、面包、香烟和白酒等供品,在墓前点香,摆上供品.焚烧纸钱、金银山等。有人也借机摆上“迷信”摊,看手相、算命,使这一节日平添了诸多迷信色彩。这些行为,不仅不能告慰亡灵,反而污染环境,也极易引发火灾事故,腐蚀着人们的思想。

  在清明祭祀中,一些人用烧纸钱、放烟花爆竹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人到之处火焰升腾、烟雾弥漫、响声不断;人走之后,烟灰废纸、塑料袋满地都是,一片狼籍。更有甚者践踏花草、砍伐树木、损坏公物。

  在一些祭祀区,驾驶公车去祭祀的现象依然可见,还有鸣着警笛去祭祀的。这些公车仗着“衙门大、头衔高”,不遵守交通规则,不服从交通警察和有关人员的指挥,造成秩序混乱,堵塞交通的现象。有些人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拖家带眷,动用公车回老家祭扫,不远万里,炫耀派头,甚至利用祭扫名义,一路游山玩水,把清明当作放假旅游。

  在祭扫时,有些人为了显示排场,大搞铺张浪费,竞相点燃几百元买来的各种“冥币”“元宝”、“彩电”、“冰箱”、“洗衣机”、乃至“香车美女”、“豪华别墅”等祭品,烧得烟雾缭绕,一片乌烟瘴气。似乎纸钱烧得不多,便不能显示气氛热烈;爆竹放得不够,便不能表达对故人的怀念。

  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扫墓,文明祭祀迫在眉睫。笔者认为:把不良风气当成新潮祭拜方式。社会影响极其不好。大量鸣放鞭炮,焚烧纸钱等祭祀品,浪费资金不说,还污染环境,极易引发山林火灾。据报道,我国森林火灾60%以上是由于上坟烧纸引发的。这种不文明的祭祀做法,是与构建和谐社会,倡导人与环境和谐相处不相适应的。

  其实,没有什么比和谐的环境、富足的生活和永久的思念更能告慰先人在天之灵。几年来,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祭祀形式,在引导市民开展文明祭祀活动方面花了花了不少气力,下了不少功夫。如今,越来越多的祭祀者改变往日不文明的祭祀方式,运用召开家庭追思会、敬献鲜花、栽植青松翠柏、悬挂挽绫等多种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心意,体现了时代的进步。而在互联网上建立虚拟墓地,进行“数字化祭祀”,为亘古不变的终极人文关怀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已成为近年来清明祭祀的一大亮点。

  因此,在清明时节选择用鲜花、音乐、植树、写文章悼念、手机短信上网祭祀和网上祭祀等文明方式悼念亲人,既可多一些些缅怀与思念,又可少一些挥霍与浪费。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大力提倡健康文明的祭奠方式,才是我们今天要做的。

>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