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调查显示:“空巢老人”病患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13

  安徽省社会保障研究会、安徽省老龄办日前联合民政、财政及省社科院有关人员,对全省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空巢老人”患有1种以上的明显疾病。专家指出,“空巢老人”在物质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都难以得到妥善安排的情况下,成为病患高发人群。

  参与此次调查的安徽省老龄办有关负责人严方才介绍,课题组日前对宣城市宣州区、合肥、蚌埠、阜阳市临泉县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进行了抽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612份,其中男性样本数930个,女性样本数682个。

  根据调查,“空巢老人”健康状况堪忧。在这次调查的1612名空巢老人中,有一半以上的老人患有1种以上明显疾病。其中还有16%以上的老年人由于多种疾病缠身,日常生活处于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状况。

  医疗保障水平不高,加重了患病“空巢老人”经济及精神负担。调查中,只有38.6%的“空巢老人”参加了医疗保险或合作医疗;有近60%的“空巢老人”主要是农村“空巢老人”基本上没有参加基本医疗和其他形式医疗保险,而农村“空巢老人”患病时医疗费主要依靠自己和子女支付。

  调查人员还了解到,子女偶尔或很少探望老人的比率达30%以上。“空巢老人”受到亲朋帮助照顾的就更少, 42.6%的老人从未受到过亲朋的帮助照料。

  此外,“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导致老人患“空巢综合征”。专家指出,由于“空巢老人”身边无子女,缺乏精神慰藉,易患孤独、抑郁、恐病、情感饥饿等精神疾患为表现特征的“空巢综合征”。调查显示,

  60%以上的老年人从不参与文体及其他活动。有29.3%的老年人对所在社区(或村)内的文体设施满意度认为一般,而有38.2%的老年人对此表示不满意。(记者 蔡敏)
 

>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