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举行纪念仕川农民暴动80周年暨纪念碑揭碑仪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18
  宣城传媒网讯(唐凤霞 苏菲) 5月16日上午,旌德县隆重举行纪念仕川农民暴动80周年暨纪念碑揭碑仪式。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程斌出席揭碑仪式并讲话。程斌说,旌德县委县政府举行纪念仕川农民暴动80周年暨纪念碑揭碑仪式,追忆历史,缅怀先烈,激励后人,号召全县上下为加快旌德发展、实现奋力崛起而努力奋斗,是一件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事情。他代表中共宣城市委、市人民政府向揭碑仪式表示热烈地祝贺,向仕川农民暴动的烈士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对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程斌同时希望旌德上下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先烈的遗志,发扬先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一心,不畏艰难,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把革命先烈洒过鲜血的旌德大地建设得更加美好富强。
  旌德县俞村乡仕川村是20世纪20年代旌德县中共地下组织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1926年春,成立“中共仕川党支部”组建了仕川农民自卫军。1927年5月,为了保卫北伐成果,打击国民党反动势力,旌德党组织秘密组织起80多人的农民自卫军,决定武装攻城暴动。5月15日晚,暴动负责人因开会时失密不幸被捕。16日凌晨,农民自卫军队伍之一仕川农民自卫军108人抵达县城,与城内守军接火交战。枪战一小时后,因无人指挥及其他各路农民自卫军未赶到支援而撤退,暴动失败。同日上午,被捕的13名武装暴动负责人英勇就义。旌德仕川农民暴动比“八一”南昌起义还要早两个半月。虽然失败了,但它为劳苦大众谱写了一曲英雄主义的赞歌,为皖南山区的斗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在旌德革命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光辉灿烂的一页。
  仕川农民暴动纪念碑从2006年6月开始修建,碑名由李大钊之子李葆华(原安徽省委书记)题写,纪念碑主体高5.16米,碑基高1.99米,总高度为8米。纪念碑的落成,表达了老区人民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也承载了老区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之情。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