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失传千年“粉蜡笺”重现人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20

  宣城传媒网讯   日前从中国宣纸之乡—泾县传来喜讯:失传1000多年的宣纸仿唐旧制名品“粉蜡笺”最近在泾恢复生产。
   粉蜡笺,又称粉蜡宣、描金云龙彩蜡笺等,产生于唐代。宋朝米芾在《书史》中记载:“唐中书令禇遂良《枯本赋》是粉蜡纸拓。”到了清朝,“粉蜡笺”加工更是盛行一时。这种特种加工彩色洒金或冷金蜡笺、造价昂贵、技艺精堪、图案秀丽,色彩典雅,为历代文人墨客所珍视,故时有“宣纸诚可贵,洒金价更高”之美誉。
  泾县艺宣阁宣纸工艺品厂挖掘传统技艺,经反复试验,终于试制出唐代名噪一时的加工名纸“粉蜡宣”。“粉蜡宣”一经问世,立即受到国内书画界的称赞,并在韩国、日本等市场和同行业中产生强烈反响。
  今年5月18日,宣艺阁精心加工设计包装的“真金粉蜡笺”、“泥金笺”和“花粉笺”在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首次亮相,立刻引起轰动。“粉蜡笺”重现人间,不仅填补了宣纸加工产品中的空白,对于书画爱好者和收藏者来说,也是一大福音。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