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协会疗出健康网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34

  【编者按】
  随着社会发展,网吧已经成为一个广受社会关注的重要行业,然而在发展过程中,网吧市场的管理滋生出许多问题:黑网吧,未成年人上网等诸多问题在许多地方都广泛存在,正因如此,网吧甚至被社会看成罪恶根源。如何加强网吧行业的自律行为,记者在我省宁国市调查中发现,当地的网吧业主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和支持下,组织成立了网吧协会这个自律组织。协会的存在,不仅规范了自身的行为,还按照社会准则,社会公共管理的需要,使协会成员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发挥了自身沟通主管部门和网吧业主的桥梁作用,并协调解决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有了民主选出的领导核心,将成员的心凝聚在一起,起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作用。协会还在政府执法过程中积极发挥了监督作用。事实证明,协会积极发挥上述的几个作用,就能将工作做好。在另外一个方面,协会也要主动积极接受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只要各方面齐抓共管,网吧市场就一定能整治好。

  黑网吧、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超时经营……一系列困扰网吧管理的难题在我省宁国市得到了较好解决。近日,记者在宁国市调查时发现,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该市文广局支持下,于2005年初成立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者协会。这个协会将29家网吧业主组织起来,引导网吧行业进行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服务,开展行业自律,既促进了当地网吧业的发展,又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曾经烦恼

  经营混乱,价格战硝烟弥漫

  从21世纪初期,随着宁国市的经济发展,网络文化市场从无到有,很快在当地发展起来,城区内的网吧也如雨后春笋。那时,宁国市同样遇到了在许多地方至今仍没能解决的问题:网吧多为小网吧,基本上每家只有十多台电脑,许多网吧业主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身份证登记制度不规范,任凭未成年人随意进出网吧、通宵营业,网吧之间还不惜采取价格战的竞争方式,甚至亏本经营,网吧业主相互竞争,在2003年,上网价格一度掉到了0.5元一小时。

  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许多在校的中学生整日沉溺于网吧中不能自拔,有的住校生甚至晚上翻墙出去上网,据一位网吧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所知道的最长纪录是一个17岁的高中生在网吧里连续上了七天七夜的网。网吧市场管理的混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学校和家长一谈起网吧无不深恶痛绝,甚至将其看成了罪恶的渊薮,主管部门也疲于应付,但是事倍功半。

  ●寻找出路

  网吧老板自发成立协会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宁国市文广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引导并经过网吧业主们的充分酝酿,决定由他们自愿组织成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者协会(网吧协会)。

  2005年4月,宁国市网吧协会应运而生。现任的网吧协会会长是宁国市大卫网友俱乐部的老板杨同水先生。他是经过网吧业主的民选成为会长的。

  在协会的成立过程中,宁国市文广局也予以了大力支持。在协会成立之后,市文管部门和工商总会也积极地在业务上进行指导,促使其向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破解难题

  推出指导价——不争“低价”争服务

  自从有了行业协会,原本一盘散沙的宁国网吧市场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网吧之间依靠价格战的恶性竞争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飞狐网吧的徐老板是从外地来到宁国经营网吧的,“我当时刚来的时候,发现这里的网吧整体电脑配置水平较低,于是我就投入资金,改善了飞狐网吧里的电脑配置和营业环境,从单纯地依靠价格来取胜转为靠经营环境来取胜。”很快,飞狐网吧的生意要远远好于其他的网吧。

  其他的网吧业主也跟着投入资金,改善自身的经营环境,宁国市网吧的整体环境很快就提升了一个档次。在这种情况下,网吧协会不失时机地对全市网吧推出了指导价。维护会员利益——成本降低布局合理

  除相对规范上网费用之外,宁国市的网吧协会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努力维护会员的合法利益。首先在政策上,协会与运营商进行洽谈,最终达成了协议,大幅度下降了线路资费。在网吧行业的经营上,协会采取了联合采购方式,集中配送,从而降低经营成本。

  随着各家网吧的不断扩大,如何协调网吧布局又成了新的问题。协会积极与主管部门联系,根据城区的发展态势和走向,与各个业主积极沟通协调,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将网吧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