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洪水围困工人 警方成功救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48

1月20日凌晨3时,连续多日的雨雪天气上游来水猛增,并在广德县桐纳内河形成洪水,将参与“川气东送”工程该段施工的三名值班民工何道义、唐世强、李少建围困在了河心洲上。随着洪水的持续,三名民工脚下的沙土慢慢被冲走,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由于河水水流湍急且冰冷刺骨,闻讯赶来救援的工友王昭海施救失败并身负重伤。在当地随后设想的多次救援都被否定后,有关部门立即联系了宣城市公安武警等单位,派出冲锋舟最终将被困人员于20日13时许成功救出。

  遇险:凌晨河中突然涨水

“不知道水是从哪里来的,眼看着就把周围也淹了!”被救出的民工何道义向记者描述着当时的情况。在此之前,“川气东送”工程广德桐河段正在紧张的施工阶段,工人们正忙碌着铺设输气管道穿过宽170余米的桐泣内泣内河。可是由于冬季枯水期,河内几乎没有多少水,河床及挖沙留下的无数个大坑暴露在人们面前。工人们为了看管工地和施工工具方便,几天前就在河床中间凸起的沙地上搭起了工棚,晚上有专人在此值守。19日夜,负责值班的是何道义、唐世强、李少建三人。当他们值班到20日凌晨3时左右,忽然不知是谁发现上游来水早已将河床淹没,三人被困在了河中央,而且河水还在继续上涨。

深夜的宁静立即被打破,三人开始慌乱起来,最为紧急的是,随着湍急的河水冲刷,三人脚下的沙土正在被冲走,危险就在眼前。三位遇险民工通过判断,被困位置离西岸约70米,距离东岸100米左右,无论如何凭三人自己的力量是游不过去的。“要是自己游,不是被冻死在河水中,就是被冲走了。”何道义说。

  救助:工友划轮胎施救落入水中

三人慌乱一阵后,想到了他们的公司,于是立即用手机联系公司希望获得救援。接到求救电话后,三人的工友、公司工程车驾驶员王昭海拿着绳子和汽车轮胎就跑到了岸边。救人心切,王昭海慌乱中坐在轮胎上就下了水。当划到靠近“孤岛”时,可能是因为水流过急,轮胎倒扣过来,王昭海也落入水中,并开始大口大口地灌着冰冷的河水,见此情况,何道义、唐世强立即跃入水中用肩膀把王昭海顶了上去,他这才脱离危险,并一起回到了“孤岛”上。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包括受伤的王昭海在内的四人正在滔滔的洪水中无助地等待着救援和黎明。与此同时,洪水继续上涨着,孤岛因沙土被冲走而渐渐缩小着面积。当东方微白,形势明朗后,四人所在的公司立即向民工受困位置所属的广德县誓节镇派出所报案。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立即赶往现场。因为水流过于湍急,加上最近的西岸离被困点也有70米,民警们望着远处的四位民工也束手无策。在听取汇报后,誓节镇派出所立即向广德县消防中队和防暴大队报案。

  脱险:冲锋舟“赶到”成功救人

广德县公安局徐锦祥副局长带领防暴大队随后赶到现场并迅速向宣城求援。宣城市公安局刘平副局长带领一批救援人员和最为关键的冲锋舟赶到了现场。经过努力,13时左右,四名民工被冲锋舟成功救出孤岛,并于14时30分左右,被送往广德县医院急救中心。记者随后从广德县人民医院了解到,何道义、唐世强、李少建三人伤势较轻,除了体能消耗较大外,基本没有问题。参与第一次救援的王昭海伤势较重,在被送到医院时,浑身已经湿透,瑟瑟发抖。医院立即着手恢复其体温,并进行了心电监测。15时20分许,该院的陈医生表示,王昭海的生命体征已经平稳,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面对记者,几名民工表达了他们的心声,“感谢武警官兵、感谢来救我们的所有人,没有他们,可能我们到现在都出不来”。话语朴实而真切。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