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七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坚决关闭太极洞景区内小矿山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57

地处皖、苏、浙三省交界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太极洞,目前正遭受来自小矿山、小化工厂的严重威胁。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侯露、夏涛、后力、吴春梅、牛立文、穆可发、李宏塔七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要加大对这一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力度,坚决关闭景区内的小矿山和小化工企业,以保障国家级旅游资源的安全和永续利用。
  七名委员说,太极洞风景区是集地下溶洞和地上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近年来,随着苏、浙两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两省内的一些非煤矿山、小石灰窑和小化工等企业,开始向三省接壤的太极洞后洞口转移。据统计,在太极洞景区规划保护区内,目前有苏、浙两省12家采石矿山、13座石灰窑、7家化工企业、1家琉璃瓦厂在继续生产。其中,有3家采石矿山就处于太极洞所在的山体上,在其爆破作业时,太极洞内可以听到巨大的爆炸声响,并常有石块被震落,直接威胁游客及溶洞的安全。同时,众多的石灰窑、化工企业生产产生大量的烟尘、污气,造成周围烟雾弥漫,景区空气质量严重恶化;化工企业非法排污,渗入地下河道后造成了太极洞内水质污染、发臭。
  
他们说,为保证这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永续利用,安徽省广德县已对本县范围内的采石矿山、石灰窑、化工企业作出了依法关闭和搬迁的处理,对苏、浙两省境内景区这类企业的依法关闭问题,进行了多次协调,但未取得预期成效。因此,太极洞这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仍在继续遭受破坏之中,形势十分严峻。
  
为此,他们借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机会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立即督促苏、浙两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依法关闭国家重点太极洞规划区内影响景区生存发展的矿山开采和污染企业,依法保护太极洞景区的环境安全,使太极洞景区能够永续生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