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中国灵芝之乡-魅力灵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20:00

经中国经济林协会专家委员会考察审核,近日,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旌德县为“中国灵芝之乡”。灵芝是一味名贵中药,在民间传说被称为“灵芝仙草”,具有起死回生的功效。在家喻户晓的白蛇传故事中,白素贞就是用灵芝仙草救活了丈夫许仙。关于灵芝,有一种神秘感....为全面展示“中国灵芝之乡”秀丽的自然山水,丰富的农特产品,该县将于2008年5月1—7日,举办首届中国·旌德灵芝旅游文化节。 让我们走进“中国灵芝之乡”旌德,感受”灵芝仙草”的魅力,感受旌德人让灵芝走出深山,为发展灵芝产业所做的一切。——编者

推荐阅读:魅力灵芝(进入下一页)

[1] [2] 下一页

魅力灵芝

徐继霞

一个人,如果被神化一千年,他一定是旷世伟人,而灵芝,仅仅是担子菌王国的一种菌物,就被神化了两千多年,作为一种文化更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涉及到建筑装饰、绘画艺术、美学、营养学、宗教信仰等各个领域,真算得是旷世极品了。作为菌物王国的贵族,灵芝以其雍容华贵、仪态万方、非凡的价值、顽强的品性博得华夏子孙的青睐和宠幸。《神农本草经》中将它列为草药中的极品,称其具有“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的功效,古医术则认为灵芝具有“益心气”、“益肺气”、补肝、安神,坚筋骨、利关节,治耳聋之奇效,历代医药家把它看做是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珍品,据说药王孙思邈从35岁开始,一直坚持服用灵芝,活到141岁无疾而终,又成为灵芝使人长生不老的有力佐证。近代有关科研和医疗单位做了大量药理和临床试验,表明灵芝含有多糖、甾类、三萜类、生物碱等多种化学成分,确实可治肝病、心脑血管、糖尿病等顽疾,更能防癌抗癌,美容健身。
  灵芝被称为仙草、瑞草、瑶草、还阳草。相传汉武帝刘彻在位时,有一年,斋宫的梁柱上忽然长出一簇灵芝,文武大臣们害怕君王怪罪,诡称道这是天赐祥物,王者拥有它,也就拥有无上的权威和统治一切的神秘力量。汉武帝听后龙心大悦。原来,在信奉“天人感应”、“独尊儒术”的西汉,这种神说极易被君王所接受。于是,灵芝款款地走进帝王之家被皇室供为神品,一直影响到之后一千余年的明清时期。后人还对灵芝做了形象上的改造,在巍峨壮观的古刹寺庙、亭宇楼阁甚至是寻常百姓家的日用餐具上,都描绘出由灵芝演变成的玉如意等图案,象征着天意、美好、吉祥、富贵和长寿。
  禀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芝乃腐朽余气所生。”作为一种菌类,灵芝不像郁郁葱葱的植物那样通过光合作用摄取营养,而只能依靠分解动物、植物的营养赖以生存。它喜欢选择温暖湿润的南方作为自己生长繁衍的乐园。地处皖东南山区的旌德,境内层峦叠嶂,群峰竞秀,属亚热带气候,四季如春,又以钟灵毓秀、物华天宝著称。而作为中国灵芝之乡,这里就流传着许多关于灵芝的故事。
  传说远古时候,有一位慧能大师,他在夜里梦见佛主坐在他的身旁说:“峨嵋山上有一株灵芝草,你若能把它采回来,栽在一块宝地上,这地一定年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人畜兴旺,国泰民安。”后来,慧能大师历经千难万险,找到了那株灵芝草,却不知栽于何处。一日云游至旌德,当他看到这里千姿百态的染黛山峰,清泉萦绕的潺潺溪流,郁郁葱葱的莘莘古树,云蒸霞蔚的旭日晨曦,便在心中打定了主意。于是,稀世珍品灵芝便在山城旌德落下脚跟安了家。
  虽说是无从考证的神话传说,却赋予了旌德绚丽的神秘色彩。你看,这里一座牌坊、一孔小桥、一捧清泉、甚至是一片绿叶都深藏着一段史籍,蕴含着一个典故;而那满目苍翠的绵绵青山,如同佛国仙境一般,能驻留住还阳草的身姿并演绎出千年神话就不足为奇了。
  野生灵芝驻足旌德山野得益于这里的人杰地灵。在青山绿水间,山里人家的房宅参差可见。山里人祖祖辈辈靠着大山,守着心中对大山那难以割舍的情结,过着“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惬意生活。山里人家中的摆设是古朴而简单的,但越是深山的人家,野生灵芝的收藏者就越多。老一辈的人说,灵芝通灵,无病可以用来祛邪,身体病弱的,服一剂灵芝药汤,立竿见影,百病去除。
  日出深山坳,勤劳的山里人家背着筐篓出发了。山幽鸟鸣,山中的万物也好似从梦中初醒,还挂着露珠。在峻峭的山崖边,在参天的古树旁,处处都是可能发现灵芝的地方。它们有的状如小伞,别致玲珑;有的形如蘑菇,耀眼夺目。在枯木,树干基部或根部,它们有的抱定独身单株傲立,有的三五成丛紧紧相依,菌盖如涂过亮漆,呈半圆形或近肾形,颜色有紫、红、黄、黑不等,菌柄浑然一色,晶莹闪亮。灵芝的种类繁多,但生长繁殖的方式却是共同的。每到秋冬季节,灵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