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今天你吃鸡了吗 5日:入梅 芒种同一天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20:08

宣城传媒网讯 今天(5日)早上的菜市场,活鸡和鸡肉很畅销,因为今日进梅。按宣城传统的习俗,进梅这一天要吃鸡。今日宣城天空晴朗,风清气正,看不见“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的“梅”景,梅雨天似乎离我们还有些距离。
  翻开日历,确乎写着今天“入梅”。 其实入梅有两种,一种是历书上的入梅,也叫天文入梅,是天文年历的一种推算。它的时间是规定而且是基本固定的。天文入梅日总是定在芒种的第一个丙日;出梅是在小暑后的第一个未日。气象学上的入梅概念则与此不同。据气象专家介绍,气象学上的入梅必须连续出现五天以上的阴雨天气,以后出现多阴雨天气;无连续五天或五天以上的无雨天气出现,以日雨量大于等于10毫米,为梅雨开始之日。所以,按照我市现阶段的气候特点,宣城其实并没有入梅。
  再说芒种。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是指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并开始收割;“种”指谷黍作物的播种。对江淮地区而言,芒种时节,是农业生产最繁忙的季节,夏熟作物要收获,秋收作物要播种,春种作物要管理,真可谓“芒种芒种,样样都忙”。在芒种时节,往往又是天气变化最为复杂的时候,容易出现连阴雨、冰雹、暴雨和洪涝等强对流天气。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因此,在搞好工农业生产的同时,要提高警惕,做好准备,防止可能出现的洪涝等自然灾害。
  6月5日16时市气象台发布的短期预报说,今夜到明天白天多云,偏南风3级,明晨最低温度18度,明天最高温度32度,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
  但从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来看,7~9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对江南地区的具体预报是:5日晴天转多云;6日多云;7日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8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9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10日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11日阴天转多云。
  梅雨期间的卫生保健也不容忽视。宣城入梅吃鸡的习俗,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因为霉雨季节高温高湿,有利于霉菌、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各种疾病易于发生和流行,而鸡肉蛋白质丰富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消化率高,有利于增强体力、强壮身体。医学专家建议,梅雨季节保健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保持轻松愉快。二、加强个人卫生。三、居室保持通风防潮。四、加强体育锻炼。
  对于7日、8日就要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家长老师的关怀和心理抚慰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从天气预报的情况来看,7、8日可能出现较强对流天气,提醒考生安排好自己进出考场的出行交通,同时带好雨具,避免淋湿受凉。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