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请尊重"红旗的一角"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8:43

  六一儿童节来临,歌曲“快乐的节日”总在身边响起:“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啊吹向我们,我们像春天一样,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鲜艳的红领巾,美丽的衣服,就像花儿在开放……”动听的旋律将我又带回那无忧无虑的童年。当年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将右手高高地举过头顶(少先队礼,寓意“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进行入队宣誓的情景历历在目,脖子上的红领巾从此与自己形影不离。每天晚上睡觉前就把红领巾小心地叠好压在枕头底下,枕着这红旗的一角(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安然进入甜蜜的梦乡。每天早上戴上红领巾,总是习惯将两条长角带平整地抹开,让其贴着前胸随风飘扬,像一面旗,像一团火!
  时光如轮,转到我成了父亲,成了爷爷,看到儿女戴上红领巾,现在又看到了孙子带上了红领巾,心中那个甜啊,犹如吃了蜜。
  在每天教八岁的孙子戴红领巾时,我发现,现在的红领巾严重不符合规格,“少年先锋队手册”中关于红领巾有严格的规定:呈标准的等腰三角形,两腰长为60厘米,底边长100厘米。然而我作了一次抽样检测,令人吃惊的是竟百分之百不合格!有的底边仅90厘米而腰长却达65厘米,有的底边长97厘米。但腰长却仅54厘米。不仅三边长不成比例,而且红领巾的质量非常差。有的是用边角料剪裁的;有的是用红颜料染的,一洗便褪色;还有的是用旧纱布染的,只下水一次便缩水,戴在脖子上成了又短又窄、又皱又小的一块布条条。由于红领巾成了“一次性”布条,于是学校门口的小店门楣上总是挂着几十条红领巾(严格说起来只能是一些呈三角形的价廉、质劣的红布条)供众多孩子的家长们自由购买,以便给孩子们及时更换。
  看到戴在少先队员们脖子上那些形形色色的不规范的红领巾,我的心中既隐隐作痛又忿忿不平,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呀,怎能受到如此亵渎?我这个年届六旬的老少先队员,有责任向红领巾制造商们进一言:请尊重“红旗的一角”——红领巾!

(作者系旌德县新四军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