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十名科长"看过来"(8)—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4 17:21


在超市检查食品质量

  宣城新闻网讯 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主要承担查处垄断、不正当竞争等经济违法案件;保障流通环节的商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工作。该局在民主考评活动中,树立服务理念,抓住政府关心、百姓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着眼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维护好民生安全。
  公平交易局高度重视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监管工作,在“注重宣传、突出重点、建立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今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开始实施,该局在全省率先启动《食品安全法》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台客隆超市广场举办了“关注食品安全,构建社会和谐”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解答广大消费者咨询,讲解识别假冒伪劣食品知识,并利用宣传画、条幅、宣传单等形式对《食品安全法》的内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食品行业相关人员培训,使其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
  
今年上半年,公平交易局重点开展了食品添加剂和乳制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对元旦、春节等节日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同时,对校园周边和农村得食品市场进行了监管。此外,还集中开展了酒类、阜阳正光食品、浙江晨园乳饮料、合肥腊味思食品、奥美加金龙舌兰酒、育欣牌固体饮料、饮水机等问题食品的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活动。
  为了严把食品经营主体准入关,使每一批食品来源和去向都清楚,督促不合格食品退市、销毁,严防再次流入市场。该局在经营户中全面落实“两项制度”。目前,全市已建立“两项制度”10437户,覆盖率达100%。此外,还健全工商监管体系,推行“网格化”监管体系,将监管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实行定人、定时、定责、一包到底,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到位。
  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制止各类不正当竞争是公平交易局为保障民权,维护公平竞争的手段之一。公平交易局局长曹晓峰告诉记者,他们一直都在努力营造公平、有序、安全、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今年上半年该局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37件,商标侵权案件28件,不正当竞争案件13件,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的广告案件10件,假借家电下乡名义案件6件,查处不合格商品案件36件;铲除传销窝点2个,驱散传销人员70人。
  
在市工商局办公楼内,还专门设立了“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通过“12315”,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今年6月22日,仅用一个多小时就成功处理了一起因食品过期引发的赔偿事件,得到了政府的表彰和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进入民评百名科长专题:
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 曹晓峰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