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走近靓丽和谐的燎原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5 16:28

  宣城新闻网讯 从绩溪县城出发,沿着蜿蜒曲直的华龙公路,驱车10多分钟,便到了瀛洲镇燎原村。燎原村座落在黄山山脉和天目山山脉结合部,紧靠龙川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走近村口,放眼望去,层峦叠嶂,群峰争奇,漫山的野果让人垂涎欲滴,鸟儿婉转,蝴蝶翩翩,松鼠、野兔穿梭嬉戏。入夜,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空中,无论是漫步在村间小道或是在溪边赏月,您都会沉醉在这片银色的世界之中。  
  燎原村总面积13170亩,其中林业用地10608亩,全村350多户,1050人。以茶叶、土柿子和笋竹林为主要家庭收入,全村人均年收入达5000元。自2002年实施退耕还林以来,该村八年植树500多亩,全村有林面积11106亩,森林覆盖率达80%,居全市前列。  
  面对撤乡设镇的新形势,燎原村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经过努力,该村的当家塘坝青冬夏大塘得到加固,燎原至东村公路路基拓宽,村路面由原来三米五拓宽增至四米。新建了两座拦河堤,新建了部分村民组蓄水池,解决了高山群众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在安徽乾正光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该村的道路节能灯LED架设项目即将完工,这将是全市第一个村级低碳环保路灯照明系统。该村完成了农田水利示范村项目和以工代赈项目的编报工作。通过项目实施,有效解决燎原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开展“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是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燎原村及时完成了“三资”6个环节的各项任务,选举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了“村务公开日”制度。定期对常规性村务进行集中公开;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公开;对时限较长的事项,实行一季度一公开;对临时性工作,随时随地进行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在群众心中树起了—道真正的村务“明白墙”。  
  燎原村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不论是从历史变革还是从地理位置来讲,燎原村都是徽文化中的一条清澈明净的“美丽小溪”。一直以来,燎原村大力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新型农民,以“和谐村组”、“和睦邻里”、“和美家庭”活动为抓手,着力构建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0月16日重阳节,该村举办了金婚纪念庆祝活动,来自全村的24对(占全村总户数的6.86%)老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了老人们50年来相依相伴、恩爱幸福的人生,也为年轻人树立一种家庭责任观念,让他们以更多的家庭责任观念孝敬老人,同时,也体现了社会对老人们的关心、爱护和重视。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