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党史学习教育】笃行实干开新局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夏丽丽 顾维林 发表时间:06-22 08:32

笃行实干开新局

——宣州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掠影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宣州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高起点部署、高质量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有效开展。

盛夏时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的热浪强势席卷宣州大地。

高起点部署 高质量推进

这是一趟探寻“我们从哪里来”精神密码的初心之旅,也是一趟明晰“我们走向何方”精神路标的铸魂之行。

中央和省市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宣州区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举措。3月12日,宣州区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安排。

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各参学单位同步成立工作机构,确保组织、人员、工作、责任“四到位”。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宣州区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方式,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这是坚持以上率下的行动——

4月2日,宣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赴市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并围绕“学党史、铸铁军、开新局”开展交流研讨。

4月29日,宣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召开,观看由该区年轻干部诵读的《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并邀请该区区委史志室同志对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学习解读。

5月31日,宣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召开,“理响宣州”宣讲员开展党史专题讲座《重温延安精神》。

此外,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这是加强督查指导的担当——

宣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10次赴朱桥乡、狸桥镇、向阳街道等地,实地督导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制发5-7月份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安排,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坚持“学中督、督中学”,派出10个区委巡回指导组,对该区各参学单位进行现场督导。

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目前,宣州区26个乡镇(街道)、58个区直部门已全部行动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全面启动、全面铺开、全面升温的良好局面。

找准着力点 上好党史课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5月21日下午,宣州区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举行“红色故事汇”第一期读书班活动,以读书班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宣传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提升思维格局,增强工作本领。

活动中,宣州区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三个党小组党员代表分别以《我心中的偶像》《那时他们的爱情》《经典美术作品中学党史》为题,向大家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大家纷纷表示,这场读书班活动形式新、接地气、感悟真,在一个个党史故事中汲取精神之“钙”,感受信仰之光。

这是宣州区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宣州区各地各部门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让宣讲变得有体有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该区组建25支“理响宣州”党史宣讲分队,赴狸桥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旧址、朱桥乡油榨社区祖晨故里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宣州红”党史宣讲485场、受众6.2万人。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行系列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化宣讲比赛,创作《向阳在宣城的故事》连环画、祖晨的故事情景剧、皮影戏《长征路上的故事》等文艺作品52个。宣州区委宣传部组织党员成立“1+2”学习互助组,以“三学习一提升”的方式开展“红色故事汇”读书班活动,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寒亭镇、水阳镇等地创新开展“你学我评”“党史夜间小课题”“红色电影播放日”等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在育新人上下功夫。宣州区积极组织合工大宣城校区学生成立党史宣讲小分队,一对一联系该区中小学,全覆盖宣讲红色故事。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团队宣讲主题团日活动,举行全区各中小学、部分区直部门“青春心向党”文艺汇演。市二中、水阳镇等单位组织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小课堂”等活动,让“红色种子”植根青少年心中。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宣州区在“今日宣州”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上线《党史知识快问快答》系列短视频,浏览量突破21万人次。推出“打卡宣州”红色旅游路线融媒产品,目前已发布《重温历史,寻觅红色故“狸”》《红色“吕”行,畅游溪口!》等短视频。

此外,该区还推出《主播带你学党史·重温宣州红色记忆》短视频,浏览量达2.8万人次;推出青少年说四史,诵读红色课文等网络直播,浏览量达10万人次。

创新宣传载体,更要拓宽宣传渠道。该区及时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向上级媒体投稿报送,进一步壮大宣传声势。

目前,《人民日报》报道宣州区开展“五级红色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际;新华社报道宣州区聚焦“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取得的实际成效;人民网报道宣州区乡镇街道公交实现全覆盖、创新普法形式等特色工作。

为民办实事 共谋新发展

一场大雨过后,水阳江畔多了些许的凉意。

5月25日16点30分,殷少华驾驶的118路公交车,准时从宣城客运东站发车,底站狸桥镇政府。和这条线路一样,宣州区每天发出的730趟城乡公交班次,串联起了千家万户,在改变当地群众出行方式的同时,也改变着不少人的生活方式。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4月12日,118路公交车将狸桥镇与宣城市区连了起来,紧接着4月22日,发往水阳镇的123路公交车也正式投运。至此,宣州区26个乡镇街道公交班线实现全覆盖。

知史明责,知责思进,知进有为。宣州区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和硬核举措,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在群众出行方面,目前该区共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1条,覆盖26个乡镇街道及较大村(社区),日发班次730个,日客运量1.5万人次,解决了农村群众的出行难题;同时平均票价下降超过50%,为残疾人等“七类群体”办理免费卡2.5万张,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

在住房安全方面,该区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压实责任、强化举措、一抓到底。由于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激励表彰(全省唯一)。

在特殊群体帮扶方面,积极实施“扶贫助残、共享阳光”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荣获铜奖……

宣州区坚持开门搞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今日宣州”微信公众号开办“你来说、我来办”栏目,向广大群众征集意见和诉求。与此同时,通过艺术化宣讲、线下征集、“四送一服”等方式察民情访民意,共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65件。

点燃奋进激情,激发实干精神。该区将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劲动力,聚力开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较好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季“开门红”。

数据无声,最有说服力——

一季度,在15项经济运行考核指标中,宣州区有9项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固投、高新、服务业增加值等8项指标位居全市前两位。

1-5月份,招商引资申报省入库项目48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5.09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组织5批次45个项目集中开工,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9.67亿元、37.44亿元,占全年任务的61.4%、64.55%。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下一步,宣州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以及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要求,坚决做到将学习教育、思想引领、为民服务、工作统筹贯穿始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力推进“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坚持“两手抓、统筹干”,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