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委党校发挥“四大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5 10:07

宣城新闻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师资、职能、学科和资源等“四大优势”,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厚植红色情怀、筑牢信仰根基,一些特色做法得到了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发挥师资优势,坚持“六学”推动学党史、悟思想

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师资优势,践行“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将学党史与悟思想充分融合,坚持“六学”,推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自学深入学。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学作为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精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党史》等书目,每月一次调度、每季一次督导,推动学深学实。坚持领导带头学。常务副校长先后2次讲党史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先后5次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围绕“学党史 铸铁军 开新局”和党史学习阶段开展专题研讨,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其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次,班子成员、县级干部着重围绕围绕学习讲话精神、推进一流党校建设开展研讨,畅谈怎么学、交流怎么悟、部署怎么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提高效能。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在送教、调研、发表理论文章方面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切实发挥了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集体研讨学。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等实现集体研讨学习在全校铺开,推动互学互评。已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7次,观看《云岭烽火》《开国大典》等党史记录片4场。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史学习3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场,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赛学氛围。坚持辅导交流学。每一个专题学习阶段、每一个主题均安排1名骨干教师作专题辅导交流,确保学出高质量。开展了《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与启示》《改革开放史》《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4次专题辅导。坚持现场考察学。组织全体党员赴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和“清明祭英烈”现场教学活动。坚持专题培训学。开展党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师资培训班等网络专题培训2个班共100余人次。通过“六学”把学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化党员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

发挥职能优势,强化四个担当作为,推动学党史、办实事

立足党校实际,充分发挥党校在教育培训、科研咨政方面的职能优势,在开展专题培训、送教下基层、网络宣讲课程开发、科研咨政等四个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在为民办实事中展现党校作为。在专题培训中强化担当作为。用心用力用智讲好“专业话”,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深度和理论高度。组织骨干教师梳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重点,开发了以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学专题36个。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加大所有班次党史教学的分量,提高党史课程的教学水平。在送学送教中强化担当作为。持续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把课堂延伸到基层一线,讲好党史故事,发出时代强音。我校宣讲骨干深入到市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宣讲150场次,受众1.2万余人次。在网络宣讲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百堂党史课堂进基层”活动,全市党校系统义务为乡村干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送教,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教活动36场,计划继续送教10场。在网络宣讲中强化担当作为。创新开展网络微宣讲视频展播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联合在全市党校系统创新实施“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微宣讲视频评选展播活动,微宣讲内容以宣城有关的人物、战斗、事件或历史为主要内容,打造线上云课堂,充分增强干部群众对本地红色文化的认知认同。目前,39个网络微宣讲视频已全部制作完成,正陆续通过宣城新闻网、宣城先锋网、党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展播。在发挥智库作用中强化担当作为。聚焦科研咨政,强化智库功能。市委党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一地六县”建设、乡村振兴等全市重点工作,充分挖掘主体班学员“富矿”,调动教师学员两个方面积极性,开展咨政研究,共出刊《市情研究》43期,其中《关于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考和建议》等27篇咨政报告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发挥学科和资源优势,做到三个深度融合,推动学党史、开新局

充分发挥学科和资源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学科建设、用好用活党性教育资源、推动开放办学深度融合,推动学党史、开新局。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科组深入开展“庆百年举旗帜、微理论进基层”实践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学科组年度教学专题开发和理论研究工作。党史党建(“新四军精神”研究)学科组重点围绕党史尤其是新四军史开发、打磨不少于6门教学专题,形成新四军精神主打课程,谋划编写“新四军精神”专题学习辅导读本。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与用好用活党性教育基地深度融合。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好党校作用深入开展“学党史 筑铁军 开新局”专项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全市党校系统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到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课程中,对党性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充分用好用活我市特有的红色党性教育资源,特别是新四军精神党性教育资源,服务全市实施“学党史  铸铁军  开新局”专项行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开放办学深度融合。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充分发挥宣城红色资源集中、生态优美、文化厚重等优势,深度参与长三角地区、G60城市群党校系统合作交流,承接外地来宣的党史学习教育班次,擦亮“新四军精神”党性教育品牌,扩大办学影响力。目前,市委党校已承办党史学习教育各类对外培训班次17期,培训2300人次,有力推动了对外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