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低碳日 | 低碳生活,别忽视了这些小事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5 17:10

2021年8月23日至8月2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

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8月25日为全国低碳日

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让我们从点滴做起,

一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全国节能宣传周

8月23-29日

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低碳生活,节能环保,不仅仅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有利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的速度,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不但可以保护地球的环境,同时也能让人类在地球上长期舒适安逸地生活和发展。

那么,

我们想要为环保出一份力,

该如何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呢?

节约用电

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

天气晴朗、光线充足时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灯灭。

空调温度冬天不高于20度、夏天不低于26度,无人时不开空调,下班前提前半小时关空调。

多走楼梯、少乘电梯。

节约用水

用完水后,要随手关闭水龙头。

洗手、洗杯子、洗器物等,不长时间冲漂,尽量用小水量洗涤。

可以往马桶水箱中放入一个装满水的500毫升水瓶,每次冲水就可以减少水量。

一水多用,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

节约用纸

发挥电子平台优势,推广“无纸办公”。

提倡打印机等设备正反面用纸。

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如纸巾、纸杯、方便袋等。

绿色出行

积极采用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有益健康的绿色出行方式,坚持做到绿色出行“135”——上下班和办理公务时,1公里以内的尽可能选择步行,3公里以内的尽可能选择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的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健康出行理念,共建共享低碳、健康、有序、文明、畅通的绿色交通环境。

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具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一次性餐具随处可见,一次性餐具使用范围广频率高,用量大。长年累月,一次性餐具已经成了人们身体健康的慢性杀手,越来越凸显其对环境的严重破坏性。不管是一次性筷子还是泡沫盒,都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据有效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制造这些一次性筷子大约需要砍伐2500万棵大树、消耗3.6万亩森林,加剧了森林资源减少、土地资源荒漠化。

如果继续滥用一次性木筷,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地球将会是什么样子?没有了森林,还会有青山绿水?没有了森林,还会有多样的动物种群?没有了森林,还会有宜人的气候?

除此以外,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一次性餐具的材料多为石化燃料产品,资源依附度高,使用后产生的垃圾不易分解,有些餐具的降解甚至需要几百年的时间,即便是将之燃烧,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我们该反思,我们该行动。我们在此向大家倡议: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拒绝使用污染严重的产品。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从起。

做好垃圾分类

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而面临日益突出的生活垃圾产量和急剧恶化的环境状况,学会垃圾分类既可以使垃圾总量减少半数以上,避免占用大量土地,且将可回收物再次利用,发挥其更大的价值也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

废纸

回收1吨废纸可再造出800公斤好纸,拯救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垃圾处理场所的空间,少用纯碱240公斤,减少造纸的污染排放75%,节省造纸能源消耗40%~50%,而每张纸至少可以回收分类处理两次。

废塑料

塑胶来自地球上不可再生的资源——石油。将废塑料、废餐盒、食品包装袋、软包装盒子等垃圾充分利用,可以回炼为燃油;1吨废塑料中能产生700~750公升无铅汽油或柴油。许多废塑料还可以还原为再生塑料,循环再生的次数可达十次。

废电池

废电池中所含的汞、镉是污染性极强的有毒重金属,如果随意丢弃会严重危害土壤,也会对相应土壤的动植物产生影响,破坏生态环境。回收利用电池可减少环境污染,利于生态健康,也可以从中提取锌、铜和锰等金属。


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风尚,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

从吃、喝、住、用的点滴做起,

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