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紧密型医共体缓解群众看病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4 09:12

近年来,宣州区积极推进区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方便百姓就医,减轻群众负担,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管理模式,促进融合发展。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仁杰医院4家市及区级医院分别与28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型区域医共体。乡镇卫生院增挂“牵头医院名称+乡镇名+分院”。一体化村卫生室增挂“牵头医院名称+医疗共同体成员单位”牌子。医共体内实行人财物统一调配、工作绩效统一考核,推动各个医疗卫生机构由无序竞争向“一家人”融合发展转变。根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结构,按照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行、连续化服务的模式,制定医共体章程,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

加强统一管理,促进资源下沉。实行医务人员统一管理,由宣州区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根据需要在乡镇卫生院与区级公立医院之间调配人员,初步实现了医共体内医技人员横向、纵向交流人员的统一管理机制。宣州区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区级医院,派出业务骨干入驻乡镇(街道)分院开展工作,任命高年资医师为乡镇(街道)分院院长或副院长,实行统一管理。通过人员派驻、统一业务流程标准等,对乡镇卫生院开展疫情防控、妇幼保健、公共卫生服务等进行统一指导管理。

实行资源共享,推进分级诊疗。通过区级医院向乡镇卫生院派驻医疗技术骨干,指导业务开展及规范业务管理,解决基层医技人员缺乏、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区级医院及28家乡镇卫生院等医共体内部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运营管理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建立远程会诊和影像、心电等远程诊断中心,远程协作、资源共享。建立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逐步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格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