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一村民家中意外失火 全村人自发给他捐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5 11:07

9月9日一大早,郎溪县新发镇花园村花园组村民徐德玉早早起了床。简单吃完早饭,他来到修缮一新的小卖部打扫卫生,准备过些日子重新开张。“要不是大家帮忙,现在家里的经济来源可能就要断了。”徐德玉话语里满是感激。

顿了片刻,徐德玉把记忆拉回到了一个月前。那是8月10日的清晨,他家的小卖部不慎失火,由于未能及时扑救,里面的物品瞬间被付之一炬。“那天我在房间里睡觉,突然听到外面一阵‘唰唰’的声音,我还以为是家里进了小偷。”说起那天的大火,52岁的徐德玉仍然心有余悸。

当他下床打开门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大火已经在外面烧了起来,火苗一个劲儿往屋里蹿。“我当时准备救火的,但火势太大了,没办法,只能赶紧逃生了。”

村民徐明远对这场大火也记得非常清晰。当天清晨5点多,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准备去田里干农活。半途,他突然发现徐德玉家的房子火光四起、浓烟滚滚,于是他快速奔向着火的房屋,并大声向周围呼救。“我一边跑一边喊‘徐德玉赶紧出来’,中间还打了火警电话。”他说,左邻右舍听到自己的呼喊后,纷纷赶过来帮忙扑救,但最终还是于事无补。

看到小卖部的物品焚毁殆尽,徐德玉伤心不已。他的家中有个瘫痪的母亲,大女儿在上大学,小女儿正在读高中,平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小卖部的营收,这场大火直接切断了家里的经济来源。

徐德玉不知道的是,就在小卖部被烧的当天,一场爱心接力行动悄然开始了。徐明远专门建了个名为“花园村为徐德玉赈灾帮扶群”的微信群,希望发动村民们的力量,帮助徐德玉一家人渡过难关。“他(徐德玉)的情况大家都清楚,一个人带两个小的,还有一个老母亲,非常不容易……水火无情人有情,大家多帮帮忙。”徐明远发出号召后,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

你50元,我100元,一笔笔爱心捐款发到了群里。许多未入群的村民得知此事,也纷纷进群参与捐款。目前,共计3万多元的爱心捐款被悉数送到了徐德玉手里。

爱心接力还在持续。得知徐德玉家中的情况,新发镇一家爱心企业立即捐款1万元,由村干部转交给他。此外,新发镇民政部门也为其向郎溪县民政局申请了临时救助。

“农村人挣钱都不容易,我特别感动,他们的恩情我一辈子忘不了,我会慢慢还!”徐德玉表示,经过半个多月的修缮,小卖部已经重新粉刷了一遍。

“这些天我正在备货,用不了几天,就能重新开张了。”他说着,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记者 顾维林 特约记者 余克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