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省级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设立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11-24 14:43

宣城新闻网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15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批复同意设立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

宣纸始于唐代,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宣纸生产主要集中在泾县。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作项目名录。2009年,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也是安徽省目前唯一独立申报、保护的人类非遗项目。

宣纸文化是指在宣城特别是泾县地区数千年的文化交流与农耕生产生活中,当地劳动人民与文人墨客在相互促进中创造出的宣纸这一历史文化名品,因其制作技艺、相关文化活动场所,以及发展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理念、思想、民风、民俗、技艺的表现形式,因使用宣纸进行书画艺术练习、创作、交流及加工,以及宣纸所承载的传统书画艺术及宣纸文化传承过程中相关的自然、社会环境与古迹文物等一系列社会文明成果。

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域参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批准的宣纸产地范围,以泾县现辖行政区域作为核心区域,集中保护泾县县域内的宣纸文化生态环境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总面积为2033平方公里,总人口30.5万人。同时结合宣城宣纸相关非遗流传状况,以宣城市域为辐射区域,总面积为12340平方公里,总人口250.01万人。

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省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传统文化形态及其生态环境进行整体性保护,经省文旅厅审核设立的特定区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