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深度融入长三角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6 10:01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郎溪县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一地六县”中率先设立首个长三角区域交流合作服务中心,吹响了深度融合长三角一体化的号角,开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速度”。

创新为先: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郎溪有个‘马上办’,有事找他们,快办又好办!”在郎溪经济开发区采访时,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2018年以来,郎溪县整合部门工作职能,成立了“马上办”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既能代办又能跑办、既能咨询又能指导的专业化服务队伍,通过常态化企业走访和服务企业微信群,及时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一企一策实施“个性化”服务和“主动式”帮扶,着力破解一批事关企业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很难相信,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用电,郎溪县供电公司仅用20天建设了专门的输电线路,保证了公司的生产。”华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肖世超介绍。他的一席话,代表了众多企业家的心声。华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郎溪经开区的生产基地于2020年3月建成投产,由于使用电熔炉熔炼金属生产各类电梯部件,对供电能力要求极高。郎溪经开区专门为企业铺设了一条专用线路,解决了企业生产难题,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超过15亿元。

新形势下,创优营商环境成为各地的一场“赛跑”。如何让更多长三角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郎溪县围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率先在全省推出“马上办”服务,成为郎溪吸引长三角地区投资的一张“名片”。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坚定的承诺。”县“马上办”服务中心负责人如是表示。仅2021年1-11月,县“四送一服”人力资源服务组共协助为企业招工3000余人,技能提升培训5784人,共处理各类纠纷60起,涉及金额390.7万元。

“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践行‘一站式’‘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全力打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敬商的投资环境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理念。”郎溪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谢义宏表示,全力服务好本地企业,既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需要,又是发挥企业积极性参与招商的有效途径。2021年1-11月,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90.1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5个,签约项目中71个来自沪苏浙。

合作共建:推进苏皖合作梅渚先导区建设

在郎溪县苏皖合作示范区梅渚先导区新型建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工地上,现场吊机正在进行厂房框架结构建设,一辆辆大型吊机正在有序作业,施工人员有的正在绑钢筋,有的正在进行装配式钢结构厂房立柱,整个工地现场一片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

“这个项目是2021年八月中旬开工的,每天都是加班加点地赶进度。”现场项目施工负责人陈树说,装配式新型建材产业基地项目是由尚艺良品和鑫宏新材料两个项目合建,一方面可以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另一方面在产业上可以形成产业链集群发展。

2021年以来,郎溪县抢抓机遇,深度融合,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为入驻产业园区各家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强力推进了苏皖合作示范区的建设。“为了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先导区建设,郎溪县围绕郎溪经济开发区产业定位,积极与溧阳经济开发区、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深入对接,开展高质量产业合作。”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郎溪县正结合“一地六县”合作区郎溪片区规划建设,在梅渚先导区谋划打造梅渚新材料产业园,以广利川绿色新材料项目为典型的苏皖合作项目陆续在梅渚先导区内投产运营。

“我们还学习借鉴溧阳工业企业精准扶持工作经验,建立优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真金白银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争取政策支持为支撑,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助推园区经济发展。”

文旅相亲:品质文旅促进交流

这里怪石嶙峋,构成奇、险、怪、趣的奇观,是皖南乃至中国“怪石宝库”,郎溪县观天下景区被誉为“华东奇石大观园”。

“我是在网上看到‘一地六县’文旅联盟推荐观天下景区的,来到这里才发现石佛山不仅景色好,更是天然氧吧,真是不虚此行。”日前,在郎溪县观天下景区内,来自江苏溧阳的夏彩凤兴趣盎然地说。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俊峰告诉笔者,随着“一地六县”旅游的深入发展,郎溪的旅游路线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周边地区游客的出行“菜单”上。

近年来,郎溪县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基调,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紧抓“一地六县”发展机遇,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特色资源、品牌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出许多有质量、有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产品,积极打造长三角区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让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民生共享:优质教育促发展

日前,皖苏“胥河情”教育联盟教学研讨活动在溧阳市河口小学举办,活动中展示了来自教育联盟溧阳市河口小学任慧勤老师执教的四年级《确定位置》和郎溪县定埠中心学校程玲老师执教的五年级《圆的认识》两节课。听课教师围绕实验课程展开交流。虽然地域不同导致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存在差异,但是通过交流探讨,让老师们领略到了不同的教学风格。

此次活动是郎溪县教育系统苏皖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注重运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平台,大力推进皖苏合作共建并取得积极进展,全面深化和拓展了各领域合作,在深化皖苏教育合作方面,多措并举用好互促共赢“催化剂”,与溧阳教育主管部门联手组建了“胥河情”教育联盟,构建了区域教育常态化合作示范机制。

县教体局局长方晨阳说,下一步,双方将在师资配备、岗位聘任、绩效管理等方面向苏皖合作领域进一步倾斜,将原先以“胥河情”联盟为载体的苏皖合作工作提升档次、打出品牌、形成亮点。

回首盘点,每一个“郎溪步伐”都坚定自信,每一张“融入答卷”都分量十足。

春华秋实,再谱新篇。不久的将来,在逐梦长三角一体化的征程上,一个开放进取、充满活力的新郎川必将全新亮相、绽放新姿!(余克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