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电商引擎驱动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3-08 09:20

一根网线,链接全国。近年来,郎溪县十字镇抓住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电子商务进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依托丰富的农产品,把培育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新引擎,不断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如今,郎溪县十字镇的特色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乘着电子商务的东风,卖向全国各地,农村电商带来的蓬勃动力,有力地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发挥“新农人”引领 培育电商软环境

王文成是十字镇双铺村村民,也是该镇发展电商的“新农人”代表。这几年,他利用电商渠道销售家乡土特产,将不起眼的“咸菜”卖出了名声、卖向了全国。

2020年,王文成成立郎溪县轩翔蔬菜种植合作社。这是一个产销一体的经营实体: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指导标准化种植、以市场价统购,然后进行加工包装后在网店销售。如此模式实现多方共赢,农户稳产稳销,合作社就近加工生产、有效降低成本。

王文成的创业经历,与十字镇推进电商产业发展之路紧密相连。十字镇政府强化引导,鼓励王文成带领更多的有意发展电商的青年勇敢学习创业。如今,轩翔蔬菜种植合作社又成为双铺村电商教学课堂,这里定期开展专业教学,王文成的团队手把手传授电商运营的各项知识,让更多的青年掌握电商知识。

十字镇十字村同样享受着电商发展的带来的红利。该镇产业以苗木、茶叶为主。近年来,该村以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整合了专业合作社资源,富裕了农民,带动了地方经济。目前,十字村大苗基地一期占地198亩,20多户苗木种植大户入驻,200多个家庭从事苗木种植,经营户年销售额1.23亿,每年能为十字村集体经济增收二十余万元。

引进电商企业 强化集聚带动功能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皆春,十字镇需要更多王文成和十字村。为此,十字镇政府通过打造电商企业集聚平台,积极引入第三方电商服务商建设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为电商创业者提供孵化服务。

今年1月,招商引资项目宣城网红达人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十字镇施吴村投入运营。该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直播带货、专业培训、花卉产业等。其中,青狐农村电商创客中心板块具有样本意义。该中心开展电商教学,孵化农村电商人才,为吸引高端人才返乡创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创业扶持。9月份,该基地完成首期培训,全镇参训学员66人,其中成功转化10余人。

“青狐农村电商创客中心立志打造影响力农村电子商务直播基地,为当地留守妇女、返乡青年提供直播再就业培训,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销售自己的农副产品,实现自产自销,把‘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落到实处。”十字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镇以施吴村青狐农村电商直播基地为平台,孵化更多优质的电商从业者,以点带面、辐射全镇,推动全镇的相关产业的发展。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持续健康发展

老百姓将自己的农特产品进行电商化改造,足不出户就销往全国各地,增加了收入,极大改变了农村传统销售模式。于十字镇政府而言,发展农村电商事业,使“务农、兴农、为农”有了新的切入方式和结合方式,这也是该镇近年来坚持谋划的重要工作。

近年来,十字镇建立电商发展工作机制,确保电商发展“有人抓、有人管、有人促”,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电商示范村(社区)。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创成省级电商示范社区和示范村各一个。

十字镇每年安排电子商务发展专项经费,用于扶持农村电商发展、电商基础建设等,有效促进了电商行业普及化、规模化和集群化的多样化发展。为鼓励农村电商实体发展,十字镇及时落实电商企业奖补,2020年,全镇7家电商企业共获奖补21万元。

在探索电商发展的过程中,十字镇主动把推动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闯出一条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服务中心、服务站点+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电商发展机制,立足通过帮扶机制的建立和基地建设,起到示范引领,带动农户参与,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此外,十字镇高位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物流体系、运营主体培育、农产品供应链整合、电商精准扶贫、人才培育、农产品营销等体系建设,有效促进了十字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在示范建设、网内网外宣传带动下,十字镇电子商务企业得到有效孵化。截至目前,该镇共有电商企业30余家,年电商销售额达到4300余万元。互联网,让十字镇的农特产品交易这个路边经济“小摊位”实现大升级,让本来无价无市的农特产品真正走出了郎川,快步走上了电商这条“快车道”。(余克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