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小小“百姓评理说事点” 化解矛盾在基层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04-26 15:47

宣城新闻网讯 4月26日上午,宣城市“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程学良介绍工作进展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自2019年起,宣城市司法局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为出发点,全面启动“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通过“唠家常”的形式,解决“急难愁盼”,实现“就地化解纠纷、实现矛盾上不交”的目标,有效延伸基层社会管理的组织“末梢”,激活人民调解的新鲜“细胞”。

“百姓评理说事点”平台收集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房屋拆迁、土地纠纷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信息,信息员每周都要到“点”上排查走访一次,及时掌握收集到的重点人群思想动态、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并将矛盾纠纷排查结果报告给司法所,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对于重大疑难问题和事项,当场不能解决答复的,由属地司法所收集汇总并分析研判,上报所在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确保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全市“百姓评理说事点”已收集上报信息9230条,排查矛盾纠纷5214件,化解矛盾纠纷5044件。

“百姓评理说事点”平台还将群众熟知的人文典故融入基层治理中,挖掘整理出旌德县朱旺村“井水不犯河水”和“隆兴桥”(拢心桥)等历史文化典故,提炼出“耐心听取、巡街查访、理清思路、说清是非、因势利导、借古喻今、公平公正”七种调解技巧,“稳定情绪、体察民情、知悉焦点、顺应人心、会合民意、安抚疑虑、聚齐民心”七个调解目标,形成“稳、察、知、顺、会、安、聚”的“两水调解工作法”,先后入选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并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保障协作会的法治实践参观点,受到法治日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推广,成为具有宣城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