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力促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18 16:36

加强政策设计 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我市力促老年助餐 服务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服务、健康运行”的总体思路,将主城区老年助餐点建设纳入2022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各地注重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全市老年助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4月底,全市已建成社区老年食堂7个,完成率为33.3%;社区老年助餐点4个,完成率为19.0%;农村老年助餐点试点5个,完成率为83.3%。

科学选址布局。开展老年助餐需求调查,统筹考虑老年人口分布、就餐需求状况、服务半径等因素配建助餐点,防止供需错位,目前举行各类座谈研讨会10多次,发放调查问卷5000多份。充分利用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现有的公共服务设施或利用存量资源合理改造设置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降低投入成本。

创新建设模式。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社区、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助餐。绩溪县采取“餐饮企业+老年食堂”模式,邀请绩溪国际大酒店、聚和圆酒店等知名餐饮企业,改造达亚快餐厅、绩溪味道,打造城市社区国际大酒店老年食堂和绩溪味道老年食堂;阿莱食堂采用“养老服务企业+老年食堂+社区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江苏悦心公司打造运营;宝城社区(政法大院)老年助餐点采用“中央厨房+助餐点”的模式,由中央厨房企业鑫圆公司提供用餐,本身只提供就餐场所,通过企业规模化运营降低成本;大唐邻里中心采用“邻里中心+老年食堂”的模式,旌德县凫山村采用“农村幸福院+老年食堂”的模式,依托养老服务资源配建。

多元渠道扶持。通过“政府扶一点、慈善捐一点、社区补一点、老人交一点、供餐企业让一点、共建单位帮一点”的方式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出台《宣城市2022年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对老年助餐点给予建设补助、运营补助。印发社区和养老用房移交新规定,梳理存量、统筹使用,并通过减免租金的方式减轻企业运营负担。注重发挥慈善和行业协会力量,市慈善总会发出“善行安徽·爱在宣城”老年助餐行动倡议书,引导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参与;广德市新杭镇横岗村吸引永茂泰铝业、皮尔博格零部件等爱心企业资助助餐点建设运营;升平街道争取商会支持,给予老年人每餐5-7元的优惠;宁国市慈善总会设立助餐项目冠名社区食堂。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团市委、妇联、慈善总会等部门开展联点共建、志愿服务和慈善募捐,支持社区老年助餐工作。(记者 利成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