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制造强县方兴未艾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6-08 08:31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创新转型发展培育新动能,走出了一条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制造强县发展之路。

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在狠抓企业转型的同时,宁国市坚决把“双招双引”确定为“一号工程”,将招才引智作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摸索出了一条“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参与、职能部门全程跟踪服务、合作院校牵线搭桥、本土企业嫁接共建”的团队引进模式。2017年,该市引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利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立了安徽绿谷新材料有限公司,并通过资金和股权激励的形式,支持团队全力研发绿色环保新材料,目前该团队研发的动态硫化热塑性弹性体应用已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总经理俞海燕介绍,二期投产的新产品——无增塑剂塑胶地板,以生态绿色环保健康为主题,填补了目前国内整个行业技术的空白。

“在为这家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产品项目科技含量比较高,且与高校有产学研的合作,于是就深挖这个产学研合作,并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及项目。通过专家的评审和市场的尽调,省市两级相继对该企业进行了600万元的股权扶持,通过股权的激励来撬动企业的科技研发,产生了一些科技成果,其转化也收获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宁国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与外国专家科科长李春苗说道。目前,该市已有25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注册落户,其中,10个团队进入省重点扶持名单,共获得省市扶持资金1.42亿元。通过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携带科技成果落户转化,该市逐步在一些新产业领域集聚了一批高层次科技专家人才和专利技术。

据了解,近年来,宁国市出台了“五大倍增计划”,聚焦高新产业发展、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科创团队招引。截至目前,该市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为2.7%,高新技术企业达126家,并于2021年入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位列全国46位、全省第2位。(胡起 储琼 高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